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典型示范、分步实施”推进水泥行业深度治理减排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作者: 崔敬轩 聂卿 来源: 建材领域超低排放行动 【字体:
摘要:为评估超低排放改造效果,2019-2020秋冬季,课题组组织人员对“2+26”城市超低排放改造的水泥生产线进行了超低排放的现场测试与评估。本项目取得的成果,对重点地区的建材行业分步有序地开展分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实现深度减排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自承担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专题二课题三“建材行业污染特征与减排技术研究”以来,不断探索建材行业烟气污染物精准治理,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等深度减排技术路线和模式,形成了8项标准/技术规范、20项政策建议/实施方案/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成果。基于此,课题组何捷教授应唐山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对唐山市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供指导建议。期间,课题组多次派出专家现场指导唐山泓泰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水泥企业制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帮助企业实现深度减排。

为评估超低排放改造效果,2019-2020秋冬季,课题组组织人员对“2+26”城市超低排放改造的水泥生产线进行了超低排放的现场测试与评估。

以唐山泓泰水泥为例,超低排放改造包括:物料存放的无组织排放治理,物料运输通廊治理,大宗物料运输管控,破碎机除尘改造等无组织排放的治理改造工程;收尘器的改造、维护、升级,脱硝技术改造,加装备用烟气脱硫装置,加装备用烟气脱硫装置等有组织排放口的治理改造工程;窑头、窑尾在线监测仪更新换代,安装水泥磨颗粒物在线检测设备,安装无组织排放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实时公开监控数据的电子显示屏等监控设施的新建、改造、升级工程。此外,车间、库房、散装水泥装车点等安装感应门,确保密封作业,厂区环境整体提升。

通过以上措施,在不同工况负荷下的连续现场评估与测试证实,水泥窑颗粒物排放可长期稳定控制在10mg/m³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30mg/m³以下;在保证氨逃逸<8mg/m³条件下,氮氧化物可稳定控制在50mg/m³以下;水泥磨、煤磨、水泥仓、包装机等产尘部位的袋式除尘器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m³;无组织排放管控精准到位。这使得该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也被课题组遴选为超低排放示范企业。

课题组通过对典型企业的分析评价,特别对行业主流污染物的控制技术在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的适用性和经济性进行综合评估,提出:按照“典型示范、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标先进水平,“2+26”城市先行,树立“标杆示范企业”,进而推动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向超低迈进;完善氨逃逸在线监测,进一步落实联网管控要求;实施差异化管理,促进行业改造升级。鉴于水泥行业整体呈现产量巨大、数量众多、污染物排放总量高、污染问题复杂的特点,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任重而道远。

本项目取得的成果,对重点地区的建材行业分步有序地开展分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实现深度减排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