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补短板重大专项提速加力 做大有效投资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作者: 王璐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至2月,虽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4.5%,但规模仍超过3.3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降幅低于平均水平。

“今年前两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1853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高新技术等行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聚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选准投资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近期,多地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谋划增补、密集启动一批补短板重大专项投资项目,医疗、交通、环保等领域成重头戏,相关产业迎来发展新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至2月,虽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4.5%,但规模仍超过3.3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降幅低于平均水平。

“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短板领域比较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方向的领域也比较多,还包括一些公共服务欠账等,这些都是未来要发力的地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谈及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时指出,投资的领域和空间将更多聚焦补短板、强后劲,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供给水平和供给能力提升。

对于如何进一步稳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具体来说,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强脱贫攻坚、交通能源、重大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民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多地也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招,近期聚焦补短板,纷纷启动重大专项。

湖北省3月12日印发的《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投资力度补短板。建立重大项目周调度机制,及时制定新开工重大项目三个月滚动计划。对2020年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进行调整,新增相关领域100个补短板项目。

云南省发改委结合应对疫情补短板和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增补一批重点前期项目,形成了2020年版“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共有3373个,总投资8.08万亿元。在继续谋划储备“五网”基础设施等传统重点领域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社会民生和疫情防控重点生产企业能力提升及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投入。

3月6日,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项目,总投资65亿元实施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计划,第一批改扩建项目预计2020年完成。

《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力争2020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900亿元、医疗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6000亿元、能源投资145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

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山东省将274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管理。项目总投资8922亿元,主要围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四个重点谋划领域。其中包括,布局建设山东省传染病防治中心和分中心,实施首批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重大创新项目,集中推进一批疫苗预防、创新药物以及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表示,稳投资并不是简单地增加投资,而是要着力稳定有效投资。他表示,要促进有效投资,需要优化投资结构和投向结构。要使有限的投资资源充分发挥效益,保障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年目标实现。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体制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记者表示,要促进投资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更重要的是要使有限的投资用在补短板、强弱项和惠民生的“刀刃上”,重点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以及对下一步经济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也认为,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要积极推动前期计划中的投资项目顺利开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的影响。在她看来,本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不足,未来可支持新上一批公共卫生、基层医疗、生物医药研发等补短板项目。

一系列补短板项目的落地,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发展新机。华泰证券报告认为,2020年交通投资有望持续增长,各省市公路投资有望加速,并利好区域内基建、工程行业。光大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疫情短期有望激发国内医疗系统硬件建设浪潮,带动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增长。华创证券分析师庞天一表示,多部委出台多项措施保障疫情期间环保补短板,建设与运营有望双发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