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靠扎实有效的举措 推动行业发展 ——访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乔龙德表示,全行业要坚定信心,靠扎实有效的举措面对当下疫情冲击的影响,全行业一定会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全社会复工复产逐渐步入“快车道”。那么建材行业当前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如何靠扎实有效地举措推动行业经济发展,保证巩固建材行业发展的良好格局和实现今年稳增长的经济目标?

面对疫情当下行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及时组织召开媒体座谈会。记者在会上采访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202004021839577937.jpg

只要坚定信心 损失肯定能降到最低程度

乔龙德表示,全行业要坚定信心,靠扎实有效的举措面对当下疫情冲击的影响,全行业一定会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他进一步解释,告诉记者三点理由:第一是经济工作既有年度性的特点,又有连续性的特点。建材行业这几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稳增长打下的基础和形成的态势将继续发挥作用应该充分看到。第二是建材大多数产品属于中间产品,其经营好坏、发展好坏与上下游往往共命运。现在中央统一在统筹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对一些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都赋予了政策支持,所以在各行各业相互联动中建材行业也会得到牵动与拉动必然会得到共同发展。第三是建材多数产品、多数地区一季度本身也是淡季,加之多数产业产能过剩,开工迟早并不是建材的主要矛盾。只要当年的市场绝对用量不减少,从满足需求总体上不是问题,关键是自己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到位。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凡事都有规律。经济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市场有市场的形成与变化的规律。因此在乔龙德看来,当下全行业在疫情面前要把握好自己,要靠扎实有效的工作巩固与发展经济,切莫一时盲目冲动、自觉不自觉的错估形势,该作为的地方不作为,不该作为的地方乱作为。

他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到来,各方面都被暂时搁置了几个月。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一些项目的开工,在短时间内肯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增加。一些缺乏分析的企业或者缺乏理智的企业误以为可以利用此时机来抢占市场,盲目增加生产能力,盲目生产、盲目涨价、盲目抓机遇,打破总体供需求之间的经济规律。

“作为建材产品是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而目前支撑需求的主体还是投资。今年投资总额约60万亿元左右,减去价格因素,较上年相比只增长了3000万元左右。即是随着经济总体发展的需要有些项目可能会提前开工,但总需求不会猛增,特别是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对传统材料的需求是逐渐减少的。因此,要防止缺乏对总体形势的估计,一时冲动,不靠扎实有效的工作,只想靠抓机遇,只顾自己,不顾社会利益和行业利益的行为出现,就会盲目扰乱市场,或者更有甚者利用一时的需求去哄抬价格,借机拖迟供应影响国家重要工程的建设,同时也会对前几年来之不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的发展格局带来破坏性的冲击。”乔龙德中肯地说。

创新发展模式 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实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候,特别从这次疫情暴发之后,进一步看到了国家对经济发展的结构导向、政策等做出了进一步调整。因此,我国建材行业不能就守着传统的建材和在原有的方式上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方式和经济运行模式的改变。

“发展方式要改变,经营模式要创新,但多年来已经形成的行业有序发展的良好格局不能变。”面对新形势,乔龙德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他告诉记者,目前从我国投资总额上看是略有增长,但从投资、消费、出口三大拉动经济发展的构成中看,投资的比例逐渐减少。尤其是像建材这样的传统产业,在增加的比例中实际在明显减少,驱动发展的重点必须转向动力转换与科技驱动。

“如今全国第三产业占比越来越高,绿色、高科技、服务业、信息、环保、智能化等新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行业发展也要在形成并推进新业态发展中跟上发展的总趋势。行业结构调整如何跟上整个国民经济调整新趋势?这就需要全行业靠改变发展方式靠创新去改变、去适应,而不是在老路上等待、也不是靠一时的投机而结果被时代淘汰。”乔龙德进一步解释。

乔龙德强调,近几年来,已经形成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业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的格局不能变,这是行业的大局,是转型升级的总体效果。但是新的发展的主导,发展领域的倾斜、发展的经营模式要随着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提升,围绕行业结构优化与效率、效能、效益去发展,使产业转型的格局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效果。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对一些重要的设备进出口的减税,对一些产品实行降低电价,对一些领域金融减息等一系列举措都是表明了发展的导向和重点。

“因此,要坚定地顺应新的发展模式,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乔龙德告诉记者,“近几年,发展建材新兴产业、建材服务业、走出去发展成为调整结构、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举措。但由于观念转变跟不上,加之传统产业利润趋于上升期,加之推进缺路径和措施,推进不力。在整个社会把信息化、智能化、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作为新的发展主旋律的时期,但建材行业在这些领域整体跟进仍然不力。如果长期滞后,不仅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应发挥的效果得不到体现,而且在新的发展中会吃大亏。为此不能只有目标,只有道理,缺乏有效组织,缺乏形成态势与规模,缺乏扎实有效的工作仍然是到不了彼岸的。因此,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各地方协会都必须一项项、一步一个脚印去组织落实推进。

因地制宜 因地因企施策 保证经济稳增长

当前,全行业要从思想上对疫情带来的损失与影响,对疫情过后如何把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抓好进行统一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乔龙德指出,要因地制宜,因地、因业、因企做出今年经济目标稳增长的新举措。

在具体的做法上,乔龙德也给出了明确的思想方法,他要求全行业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地、因企施策。

其一,建材产能利用率低的地区与企业仍然要坚持按本区域为主的实际需求组织生产和错峰生产或限产。

其二,凡是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的发展定位和工作定位仍然要把去产能、淘汰落后摆在首位,在严格控制产能新增和优化结构中实现持久发展和稳增长。

其三,目前产能利用率较高,加之开工复产后相对一段时间内市场相对比较好的地区,既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又要有序的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保证产品质量,以维护持久发展为宗旨。

其四,凡是已经进入发展新兴产业,正在开发建材服务业、补结构短板的企业,仍然要一如既往地加快推进,为产业、为自己赢得结构调整的先机,应该在疫情冲击之后在经济发展的新业态中获得更多的新需求和发展的新空间。

其五,凡是已经开始和正在从事研发高新技术、开发高端产品,开展绿色制造和环保产业的企业,围绕新需求与结构短板,把结构调整摆在首位,率先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跑道。

其六,已经走出去发展和准备走出去发展的产业和企业应该看到自身在相关国家是具有的优势,从发展战略和产业链上发挥中国优势,运用中国抗击疫情中显示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赢得更好地发展。疫情过后会失去市场,但相信会增加新的市场,在原有基础上构成新的发展方式和组合新的联盟,寻找有潜力的市场空间,包括在境外开发实体,包括工程承包、产品贸易,产能合作都应该关注和看到新的发展的切入点和结盟的对象及新的规则。

其七,对于从事绿色低碳、展览、会议咨询、中介服务的产业和企业随着疫情冲击肯定会失去契约、合同、订单,但要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具体问题具体方法,该调整的调整,该锁定的锁定,该延伸的延伸,不能简单化。防止要么想大干,要么干脆不干,要把工作做到最佳程度,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其八,属于列为去产能的对象,已经被列入淘汰范围的,该停产的、转产的仍然停产、转产,不要三心二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