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按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水泥行业的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工作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07日 作者: 孔祥忠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政策面利好的支撑下,水泥行业今年的效益稳增长是有希望的。水泥的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就是要遵循水泥市场规律,从南到北低速起步,将保供给与稳效益同步,将产业政策的执行与行业结构调整的目标相结合,将行业自律诚信与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202004032115161486.jpg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推动水泥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及错峰生产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支持下,中国水泥协会今天下午召开推动水泥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及错峰生产工作视频座谈会。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许多水泥企业主动向重点疫情地区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回馈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感;部分企业成功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疫情中的医疗危废,彰显了水泥科技保护生态环境的优势;下游市场正逐步启动,水泥企业也正在有序的复工复产;四月初也正是水泥冬季错峰生产结束的时刻,全国水泥企业正式进入复工复产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召开座谈会,重点就是要分析市场,统一认识,坚持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给,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其次是为了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错峰生产政策执行情况,确保行业全年稳增长。

这次座谈会有幸邀请到了工信部原材料司的吕桂新一级巡视员,建材处岳全化处长;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皮建华二级巡视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重污染天气应对处张昊龙处长。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原材料司邀请的27个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单位原材料工业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水泥协会邀请的占据全国熟料产能60%以上的21家大型水泥集团负责人(其中包括央企、国企、重点民企和外资企业),还有31个省市水泥(建材)协会负责人

这次座谈会有五项主要内容:

一是回顾和小结水泥行业在抗击疫情期间支持地方政府医疗设施建设情况、向重点疫情灾区捐款捐物情况,以及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疫情中医疗危废情况。


二是重点听取华东、华北、东北地区大型企业集团汇报有序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水泥下游市场需求变化趋势,以及疫情对行业效益和产品价格的影响,为统一思想和认识,认真推进水泥行业的稳步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所在地的政府经济发展做贡献,为行业结构调整的稳增长奠定基础。

三是听取错峰生产政策执行效果,以及对错峰生产政策的今后建议。

四是请参加会议的有关省市工信部门领导发言。

五是请工信部原材料司吕桂新一级巡视员做重要讲话。

1.这次在疫情防治中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危废是水泥科技的一次突破,应该感谢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刘明副局长,是他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工作中向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力荐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危废方案,为武汉和湖北疫情重点地区及时处置了大量医疗危废,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3月7日,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向华新水泥专门发来感谢信,对华新公司支援抗疫物资保障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出色完成湖北省、武汉市抗击疫情医废处理的艰巨任务,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2.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工作要求,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合理配置资源,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三月中旬,水泥企业从南到北,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由于市场的复苏有一个过程,不同地区复工复产情况有差异,尤其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需要统一认识。我们按照沿海地区,从南到北选择了三家大企业来介绍复工复产情况。

我认为,做好水泥行业的稳步有序复工复产要坚持“三个统一”:

一是万无一失的疫情防控,确保职工的健康安全。要坚持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把厂区内外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统一起来。

二是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在各区域市场产能利用率水平差异较大的情况下,通过供给端调控,把市场需求与复工复产统一起来。

三是维护各区域市场的价格体系稳定。尤其在产能严重过剩地区,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不搞低价倾销,将企业效益和行业效益的企稳与复工复产统一起来。

总之,水泥行业要以疫情防控为前提推进企业复工,以保障市场供给为原则稳步有序复产,以维护价格体系稳定为宗旨执行错峰生产政策。

中央正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以对冲疫情对经济层面的影响,新基建的投资方向已经明确,水泥行业将是最早感受到经济复苏的温度,与同期对比的市场消费量会印证基础建设的复工复产实情。在政策面利好的支撑下,水泥行业今年的效益稳增长是有希望的。水泥的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就是要遵循水泥市场规律,从南到北低速起步,将保供给与稳效益同步,将产业政策的执行与行业结构调整的目标相结合,将行业自律诚信与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3.及时总结错峰生产政策执行情况是为了做好行业的结构调整,疫情会过去,但水泥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不会马上消解,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长期的、艰巨的,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水泥行业按照国办(2016)34号文件要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完成的还是有难度的,除了行业效益稳增长,但在压减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产能利用率水平等目标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行业发展的风险和困难依然存在。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在产业政策的持续引领,错峰生产和产能减量置换是水泥行业目前仅存的两大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执行政策力度是保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保障。

4.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倾注了省市工信、发改、环保等工业主管部门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从产业政策引领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从企业能效环保监管到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和行业时时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务实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的力度。我们的企业和协会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在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形成合力,既要做好当下的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也要为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的长期发展目标做贡献。

5.感谢桂新司长的重要讲话。吕司长的讲话对2019年水泥行业在压减过剩产能,推行错峰生产,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减少污染排放,推动水泥绿色发展,支持企业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水泥当前市场问题提出了保障有效供给,稳定价格体系要求,尤其是下一步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会后,我们的水泥企业和协会组织,要认真理解和执行政府各级主管部门有关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坚定不移地贯彻行业结构调整的政策,自觉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今天的会议,就是要面对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坚定信心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水泥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一定会做实做好。

各位领导和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第一就是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每个行业有各自的行业特征,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市场差异,应对疫情防控下的水泥企业复工复产,既要政府助力,也要企业担当。我们要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灵活调整生产经营计划,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稳定价格体系,执行好产业政策,精准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科学有效推进本各区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为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