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一季度净利下滑近两成 行业二季度有望复苏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作者: 刘梦然 来源: 财联社 【字体:
摘要:一季度通常为水泥行业淡季,不过受疫情冲击,不仅海螺水泥业绩出现下滑,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黯淡。

4月27日晚间,海螺水泥发布今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1亿元,同比下降2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下降19.21%。此外,扣非净利润为45.78亿元,同比下降22.79%。

海螺水泥主营业务为水泥、商品熟料及骨料的生产、销售,水泥品种主要包括32.5级水泥、42.5级水泥及52.5级水泥。对于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的原因则与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有关。此外,由于产品销量及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04亿元,减少53.95%。

同时,报告期内境外子公司所在国家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地货币较人民币贬值较大导致汇兑损失同比增加,导致合并利润表中产生财务费用为2.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88.98%。上年同期财务费用为-2.67亿元。

一季度通常为水泥行业淡季,不过受疫情冲击,不仅海螺水泥业绩出现下滑,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黯淡。除此前已披露业绩情况的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天山股份、塔牌集团等出现不同程度净利下滑甚至亏损外,27日晚间上峰水泥(维权)同时披露业绩情况,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73%和6.33%。

从行业情况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2个月全行业销售收入719亿元,同比下降28%,利润总额83亿元,同比下降37%。

而在产能上,一季度我国水泥产量2.99亿吨,同比下降23.93%,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的最大跌幅。不仅产能降低,水泥大数据研究院报告显示,分月份看水泥价格月月下跌,环比跌幅分别为0.78%,2.8%,4.65%。3月底水泥价格较元旦年前已下跌10.68%,南方重点区域普跌30~80元/吨。

一季度水泥市场除出现量价齐跌之外,受疫情导致延期复工影响,水泥行业3月份市场才开始缓慢启动。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市场开工较晚,下游水泥需求启动缓慢,库存持续推高,价格走低可能是行业企业一季度业绩普遍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

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对公司的全年影响情况,记者联系海螺水泥,不过未取得联系,海螺水泥能否在二季度追赶一季度下滑损失成为疑问。而对于二季度业绩情况,行业分析认为3月底或4月初会出现明显的恢复,部分区域已出现赶工迹象,预计4月中下旬出现的赶工潮有望使行业盈利能力恢复到此前水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