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阎晓峰到中国水泥协会调研时指出: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把牢三条主线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字体:
摘要:4月24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党委常委、副会长陈国庆一行到中国水泥协会调研座谈。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作工作汇报。

4月24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党委常委、副会长陈国庆一行到中国水泥协会调研座谈。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作工作汇报。

  阎晓峰在座谈中就当前形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材行业一定要坚定信心,维护好疫情期间的行业秩序;二是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把牢三条主线;三是专业协会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服务。

要坚定信心,维护好疫情期间的行业秩序

  作为重返建材行业的“老建材人”,阎晓峰在调研座谈中回顾了“六五”“七五”国家科技攻关有关水泥工业项目以及原国家建材局所属企业事业单位改革的历程,强调了水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孔祥忠介绍说,2019年,我国水泥行业继续遵循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持续推进错峰生产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产品产量保持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全年水泥熟料产量15.2亿吨,同比增长6.9%,水泥产量23.3亿吨,同比增长6.1%;首次突破万亿营收,实现营业收入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利润1867亿元,同比增长19.6%,再创历史新高。而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累计产量同比下降23.9%;前2个月全行业销售收入719亿元,同比下降28%;利润总额83亿元,同比下降37%。

  阎晓峰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统计局今年一季度公布经济数据GDP同比下降6.8%,建材工业各行业也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对此,要充分认清当前经济形势只是萎缩不是衰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行业一定要坚定信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正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逐步恢复。而鉴于建筑材料的特殊性,未来行业将有望呈现“V”字形恢复态势。

  他说,在国家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的拉动下,加上项目加速开工等因素,水泥、砂石、商混等传统建材需求一定会逐步旺盛,甚至不排除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水泥协会要做好预测、研判、预警、预案,防止在产能、供应、质量、价格、安全生产、运输以及法律等方面出现问题;要在维护行业秩序和强化行业自律方面履行好职责。行业协会要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确保行业健康有序运行。

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把牢三条主线

  阎晓峰指出,继续推进水泥行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平稳、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可把牢三条主线。

  第一条主线是坚持绿色发展。这是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向,全行业要全面提升排放标准、能耗标准,实现更高水平的超低排放,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协同处置消纳危废、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城市垃圾等功能型企业和城市友好型企业。这是由水泥工业的特点所决定的,可以让靠近城市的水泥企业成为城市功能建设的标配,这也是水泥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大举措。

  第二条主线是坚持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要通过工业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理念来提高企业生产全流程控制自动化的水平,推进水泥工业逐步向智能化发展,并要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他强调,水泥工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需尽快破解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瓶颈难题,补上线上这块短板。

  第三条主线是坚持创新发展。科学发明和技术进步永无止境,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在水泥生产的工艺、品种和建厂方式上争取有新的突破,甚至实现颠覆性的创新,为水泥工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阎晓峰特别强调:“这样的突破也许无法靠一代人两代人去实现,但需要从我们这一代起步并着手研究探索,推动其再上一个台阶。”

协会组织要与时俱进、优化服务

  此次调研以现场办公会的形式举行。阎晓峰详细询问了中国水泥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对水泥协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针对水泥协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和解答。他希望中国水泥协会在服务方面要继续强化服务意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在生产、销售、市场、投资、管理、发展等趋势分析上实现数字化和可视化,做到及时的归纳、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助力数字服务、数字决策;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凝聚作用,服务会员、服务行业,让会员企业体会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并建立良性的协会会员进入和退出机制。他说,行业协会唯有与时俱进,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助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秘书长、协调服务部主任贺军,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办主任商雁青,中国建材杂志社总编辑韩翠赢,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及中层管理人员等参加了座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