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西部大开发提速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作者: 江聃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5月1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主业为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意见》要求,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意见》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支持西部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设适应高水平开放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研究在内陆地区增设国家一类口岸。完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布局,支持在跨境金融、跨境旅游、通关执法合作、人员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开展创新。扎实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建设。统筹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沿边地区外经贸发展。支持建设一批优势明显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意见》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鼓励各类企业在西部地区设立科技创新公司。支持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西部地区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广泛应用并与之深度融合,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意见》还对加强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作出安排。明确中央财政在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各领域专项转移支付分配中,继续通过加大资金分配系数、提高补助标准或降低地方财政投入比例等方式,对西部地区实行差别化补助,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明确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免征关税。提出在风险总体可控前提下加大对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支持力度。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依法合规探索建立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领域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加强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的用地保障。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是原有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升级版,最突出特点在于强调东西部的平衡发展,并再次强调了要发挥西部地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

民生证券分析师王介超表示,基建资金面改善,政策面持续释放利好,区域性战略升级有望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中长期看,2020年~2025年将成西部铁路、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