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0年全国白水泥淘汰落后结构调整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27日 作者: 张坤悦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 【字体:
摘要:5月24日,“2020年全国白水泥淘汰落后结构调整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主办,江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特种水泥分会副秘书长刘云主持会议,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致辞。

5月24日,“2020年全国白水泥淘汰落后结构调整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主办,江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特种水泥分会副秘书长刘云主持会议,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致辞。

企业负责人交流了我国白水泥行业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市场开拓、行业自律等方面的进展。一致认为,白水泥这个小行业同样也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过半企业处于亏损边缘,企业数量多且多数发展乏力,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弱,生产线产能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竞争能力弱,品种研发速度慢。与会企业建议国家应该出政策,加快淘汰落后白水泥产能,引导和鼓励白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

孔祥忠就白水泥行业的发展问题,指出:第一,要加强行业自律,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中国白水泥价格远低于国外价格,甚至与普通水泥价格一样,这是对用于生产白水泥的优质矿产资源的严重浪费。不可再生的矿产和能源消耗了,没有创造应有的社会价值,给政府也交不了多少税,这样的企业,政府不高兴,对社会贡献也太小。每一个白水泥生产企业都应在市场份额占有最大化与企业账上利润最大化之间找到平衡点,不能靠低价抢客户的传统经营思维来求生存和发展,要靠品种的优质优价和良好的优质服务打市场,要靠行业自律诚信有序市场竞争来增强效益提升。第二,加强技术和市场信息交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和管理提升。近两年白水泥企业间有了一定的互动交流,在白水泥的生产技术、环境保护、高效管理水平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企业领导要经常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独善其身的企业是做不大做不强的。白水泥的市场经营环境不好,多数企业对白水泥行业的发展信心不足,建议设立全国白水泥价格指数,引导和规范稳定的价格体系,改善和优化市场竞争环境。第三,加强行业创新步伐,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创建科技研发创新平台,提升白水泥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行业持续发展。一是白水泥生产技术和装备的研发还有很大的空间;二是品种的开发和应用领域的拓展;三是自动化智能化,以及绿色低碳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第四,贯彻执行产业政策,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执行错峰生产,保持市场动态供需平衡,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他强调,白水泥企业也要参加错峰生产,要将错峰生产、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和整合市场同步进行。中国水泥协会将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白水泥以及特种水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会上,白水泥生产企业在行业自律、技术创新、淘汰落后和调整结构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阿尔博波特兰(安庆)有限公司、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广西云燕特种水泥建材有限公司、江西玉兔水泥有限公司、四川宗盛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河北乾宝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浙江新明华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东源辉科建材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名燕特种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春森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江西仙鹤白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易县华宇大地水泥制造有限公司、江西坤邦白水泥有限公司、德庆县盈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贵港市云鹏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淄博云鹤彩色水泥有限公司、新乡市黄河白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西上高县中林白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19家国内白水泥主要生产企业负责人参会并发言。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结构调整部主任李琛参加会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