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事关水泥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需要尽快完善错峰生产政策、尽快出台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这是事关水泥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

“我们非常支持刘丽芬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错峰生产相关政策、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以及搭建产能整合平台,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建议。”在仔细阅读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后,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需要尽快完善错峰生产政策、尽快出台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这是事关水泥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



错峰生产要继续推行,并提升政策执行中的可操作性

继去年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今年的全国两会,刘丽芬再次围绕这一话题提出了一系列更加详细、具体,更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孔祥忠高度评价刘丽芬提出的关于完善错峰生产政策的建议,肯定了错峰生产对缓解水泥行业严重过剩、稳定市场秩序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错峰生产这项产业政策是有利于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的好政策,国家在其他行业也开始推行错峰生产。”孔祥忠表示,这几年水泥行业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错峰生产政策的执行带动了行业效益的稳增长、促进了企业的市场自律行为,必须继续推行错峰生产。同时,他也指出,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错峰生产政策执行中的可操作性。

近年来,水泥行业实施错峰生产政策,不仅缓解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刘丽芬提出“错峰减排义务可换不可免”的建议。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冬季处于京津冀上风向,该地区水泥错峰生产对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将泛东北地区执行危废处理、垃圾协同处置、PVC熟料企业和超低排放熟料生产线纳入“错峰生产可换不可免”的政策管理之下。

对此,孔祥忠认为,错峰生产政策是针对产能严重过剩下从供给侧解决市场供需动态平衡的改革,环保标准的提升是对企业技术标准高质量的要求;错峰生产政策的推行是由工信部主管,环保标准执行是由生态环境部主管。这是两个政府执法部门各自通过不同的手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标准的提升是技术层面的事,错峰生产是行业政策层面的事,新标准的推进不能取代错峰生产政策的执行。”

对于刘丽芬提出的将错峰生产委托行业协会管理的建议,孔祥忠表示,支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水泥协会共同推进错峰生产政策的执行和监督,这是政府部门‘放管服’的体现,有利于将产业政策的执行变成企业自律自发的市场行为。同时,他还指出,推行错峰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反垄断法,既要反对市场垄断行为,又要反对市场低价倾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赞同对水泥产能整合平台实施反垄断豁免

过去一段时间,水泥行业产能整合平台常常被质疑具有垄断性质,这也是刘丽芬今年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她认为,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整合产权和经营权”,目前泛东北地区基本上完成了产能整合平台的建设,但还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套和支持,她建议给予水泥产能整合平台反垄断豁免,并争取国家财税政策支持。

对此,孔祥忠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适用全面西化地套用欧美的反垄断法。

“产能整合平台是工信部根据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推出的供给侧改革的尝试,并不是要搞什么市场垄断。对于改革的新鲜事物应该给予‘适度容忍’,在反垄断方面给予豁免。”孔祥忠认为,泛东北水泥企业已经连续多年普遍亏损,加快泛东北和西部地区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要出台新政策。“支持大企业自愿组建区域市场平台,通过组建去产能基金,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平台组建涉及经营者集中的要按国家法规进行申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