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加力促投资稳内需 二季度经济反弹可期

更新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指出,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5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投资、消费降幅收窄。不过,由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

专家表示,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新动能持续壮大,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复苏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要继续巩固经济向好势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力落实“六稳”“六保”,力促经济稳定复苏。随着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特别是加力促投资稳内需,二季度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5月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生产端,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3.2%。

需求端,消费投资继续改善。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比1至4月收窄4.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6.3%,收窄5.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指出,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

“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供给端,复工复产基本达成,工业增加值持续修复。需求端,整体上呈现投资领先消费的特征,投资数据由负转正,地产和基建表现强势。

与此同时,新动能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1至5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至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比1至4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

力促经济回归常态化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5月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但不少指标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在下降,表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

“当前境外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付凌晖说。

以工业生产为例,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直言,1至5月累计工业生产仍下降,5月部分行业和产品回升力度有所减弱,外部环境复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下一步要推进减税降费,鼓励和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回升的态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下阶段要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各项政策,重点做好稳就业保民生,有效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基本盘。

“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激发经济潜力,按照前期部署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加快将资金运用到民生、基建等领域。货币政策要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政策精准度与有效性,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住广大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修复企业信心,激发内需潜力。”温彬说。

“供给恢复快于需求,稳内需政策仍需发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各项目标已经确定,下一步各项措施需要尽快落地、加快落实。全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预计上半年专项债额度发行将超过3万亿元,三季度将全部发行完毕。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定向支持力度,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

二季度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业内指出,二季度以来,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随着政策加力落实,特别是促投资稳内需效应继续显现,经济向好势头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明显反弹可期。

“从后期情况看,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付凌晖指出,一是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效,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消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二是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预计超过2.5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这些政策将继续支持后期经济恢复。三是新动能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问诊等快速扩张,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唐建伟指出,随着需求逐渐改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工业增加值增速和服务业生产指数都已回正,预计二季度经济有望显著回升,可能实现小幅度增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6月工业生产向5.0%至6.0%的常态增长水平回归,消费处于渐进回补过程,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也有利于消费需求回升,预计同比有望结束负增长。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有较大上升空间,并将成为下半年提振经济增长动能的主要发力点。

“在内需方面,当前阶段的有效投资是比居民消费更为关键的动力。”李超认为,“两新一重”相关投资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提速,带动原材料、装备制造、新兴产品行业的增长。

温彬指出,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有利于带动基建投资扩张,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5月当月发行1.03万亿元,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发行新高,前五个月累计发行2.2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发1.28万亿元,随着项目资金的加速到位,将带动基建投资进一步恢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