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曹江林:弘扬企业家精神 力担央企责任 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作者: 曹江林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 【字体:
摘要:作为建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要高扬企业家精神,力担央企责任,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各企业代表谈心、为大家鼓劲,并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又立意深远、思想深邃,为我国企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作为中央企业代表参会,带回了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对企业的殷切期望。作为建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要高扬企业家精神,力担央企责任,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坚守初心,勇担央企责任,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是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最大建材企业。多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在迅猛发展过程中,始终坚守初心,勇担央企责任。在应对当前市场变化、遏制疫情、恢复经济的关键阶段和迎接长期稳定发展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建材集团需要继续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建材行业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激发信心、增强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形势下主持召开此次企业家座谈会,具有很强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明确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还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极大激发了信心、增强了干劲。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中国建材集团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直接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做好建材报效国家的初心是几代建材人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无论是建国初期,所属企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攻坚克难研制建材产品、支援基础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后,开启中国新型建材工业发展序幕,奋力跟跑追赶西方建材工业发展步伐;2003年后,大规模重组上千家企业,快速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2016年“两材重组”后,带领我国建材工业走进世界建材舞台的中央,中国建材集团始终牢记国企、央企的责任,从未忘记为国担当、为民服务。正是这颗初心照亮了中国建材集团发展的未来,使我们充满决心和希望。

抗疫战“疫”、生产经营。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责任,中国建材集团统筹做好抗疫战“疫”和生产经营工作,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极限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作出了央企积极的贡献。在抗疫战“疫”方面,以优质建材鼎力驰援了全国39个市的83家医院,紧急支援了10多种高新材料,捐赠现金和实物合计5245.14万元。在生产经营方面,多措并举复工达产增效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净利润、薪酬、利息、税费合计社会贡献430.14亿元,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行业龙头带动作用,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建材央企优秀管理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大力倡导鼓励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以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在市场磨砺中一路走来,打造了一支心存家国情怀、高素质专业化的企业家队伍。在董事长周育先带领下,中国建材的领导班子奋发进取,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企业家精神内化为行动准则,带领激发年轻干部弘扬企业家精神,迈向新的目标。

我们要求中国建材的企业家要一颗红心:一是做“忠诚勤奋”的职业人。忠诚,要做到对企业理解、认同、热爱、维护;勤奋,是职业人的优秀品质,企业管理中天才企业家可遇不可求,成长快慢取决于勤奋,对每一件工作都要认真负责地干好。

二是做“三有”职业经理人。首先是有理想,任何时候,都要有建功立业的精神,有了理想和目标,才能够规划好企业的战略和道路,才能将企业的故事讲好。其次是有激情,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遇到困难,都要饱含激情地去解决。最后是有责任感,要对组织、个人、客户和利益相关者承担责任。

三是做“三个结合”国企干部。第一是把企业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结合,就是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第二是把企业的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相结合,央企管理者在保持经济效益意识的同时,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三是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市场的基本规律相结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中国自信,审时度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中国建材集团是一个有20万员工的大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需要深思熟虑,聚精会神,扎实工作。从长期来看,要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也需要提升自己的发展质量,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此次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面向未来、坚定自信。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历经大浪淘沙般的磨练,不只是实现了蓬勃发展,而且积累了丰富的搏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经验。中国建材集团也是如此,积累了“央企市营”模式、“价本利”经营理念等经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企业要审时度势,凝心聚力,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进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二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建立国内有效的需求体系,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国企业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中国建材集团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调整优化基础建材、加快发展新材料、巩固发展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创造并满足国内高端需求,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全力以赴、迈向一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我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建材集团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困难不少,任务繁重,但复苏和调整过程也充满机遇和希望。中国建材集团将高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全力以赴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全力以赴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开展改革攻坚,全力以赴加强党的建设,全力以赴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