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唐山冀东启新水泥:国内首条水泥窑协同垃圾发电生产线助力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04日 作者: 静宏伟 来源: 纵览新闻 【字体:
摘要:该项目于2022年10月20日顺利投产,是国内首条水泥窑协同垃圾发电生产线,近期将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近年来,唐山市古冶区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开拓绿色产业“新赛道”,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完善绿色环保上下游产业链,推进绿色环保产业集群发展,激发绿色低碳发展动能。

202305041057324861.jpg

在唐山冀东启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的厂房内,抓斗司机和同事们正在忙碌工作。一车车生活垃圾由垃圾压缩车运到这里,抓斗机将发酵好的垃圾运入焚烧炉,通过能源转换将其变为清洁电能,实现变废为宝。

202305041057508554.jpg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2年10月20日顺利投产,是国内首条水泥窑协同垃圾发电生产线,近期将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相比于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该项目将垃圾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充分利用。其中废渣用于水泥原料配料;废水处理后用于工业循环生产;废气则作为熟料冷却后利用或直接进入水泥窑系统生成稳定的熟料矿物。以年处理12万吨垃圾计算,该项目与传统垃圾焚烧发电相比,可减少废气排放6.4亿立方米,其中减排二氧化硫19.44吨、氮氧化物58.32吨、粉尘12.96吨、氯化氢32.4吨。

“项目采用国内首创的‘综合固废、离线焚烧炉、余热发电、水泥窑’联合处理垃圾的生产线,不仅实现了综合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还改善了企业用能结构,降低了碳排放,而且通过发电上网,还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收益!”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唐贺丰介绍道。

今年古冶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14个,计划总投资756亿元。目前,71个新开和续建项目中,53个新开及续建项目已开复工。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低碳化、制造工艺绿色化、废物利用资源化等为重点,该区指导企业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节能节水诊断、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拓宽绿色技术改造路径,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目前,该区已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