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3年全国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23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9月21日~ 22日,由中国水泥协会、新疆建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

九月的新疆,秋意渐浓、瓜果飘香。为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金融监管总局关于《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水泥协会与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加强省级协会建设,提升整个水泥行业协会的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为会员单位、为水泥企业服务,9月21日~ 22日,由中国水泥协会、新疆建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严江斌,新疆建材行业协会会长吕志坚,新天山水泥党委委员、副总裁、新疆水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鲁岩,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部分水泥大企业负责人,中国水泥协会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主持。

202309231041211488.jpg

严江斌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新疆工信厅、新疆建材行业协会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积极探索,错峰生产执行力度加强,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得到缓解,行业运行稳中向好;水泥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位列全国首位;熟料产能集中度提高,龙头聚集效应明显;企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一些重点企业的技术指标领跑企业。但同时也存在着水泥行业产能依然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

严江斌表示,水泥行业是自治区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改善人民居住条件的民生产业,也是关乎新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领域。水泥作为建材行业的排头兵、领头羊,实现稳增长意义重大。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与纽带,要主动靠前,积极发挥好服务行业和政府的职能,引导行业加强自律,积极落实建材碳达峰工作,助推新疆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309231041356027.jpg

吕志坚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宏观经济环境偏弱,市场需求出现快速收缩,制造成本持续上升,熟料库容比居高不下。面对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新疆建材行业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疆方略,践行服务宗旨,坚定发展信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与引领作用,稳中求进,紧紧围绕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错峰生产方案,特别是错峰置换的有效实施,切实解决了区域电石渣线和传统熟料线的矛盾问题,为市场整体供需环境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309231042421248.jpg

王鲁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新天山水泥水泥产量910万吨,商混产量140万立方米,在新疆属于龙头企业。天山水泥为新疆建材协会会员单位,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积极主动配合新疆建材协会开展行业生态建设工作。在新疆建材行业协会领导下,在新疆各水泥企业的支持下,新疆水泥行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鲁岩强调,近年来,水泥行业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由于缺少强有力的约束,行业生态建设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目前水泥需求下降,产能过剩是影响行业生态建设的重要因素。推动过剩产能有序退出是加强行业生态建设的基础,借助碳达峰碳中和,安全环保等相关政策,推动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天山水泥愿意与协会共同研究遏制新增产能及产能有序退出的新方法、新措施,为行业生态建设贡献天山水泥的力量。

202309231043006085.jpg

孔祥忠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水泥行业在自治区和兵团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在行业协会及新疆大企业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有别于内地的卓越成绩。此次会议的召开,最为重要的目的就是如何确保行业效益稳增长。8月22日,国家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此次会议将就各省市区如何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进行部署。

就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孔祥忠提出三个重点意见:

第一,如何应对今年水泥行业市场状况。1、如何做好行业效益稳增长,让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就业有保障,这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行业发展需要企业领导的格局和企业的自律。3、四季度行业的重点目标是要力争盈利水平的回升,减少亏损面。4、在需求下降、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唯有坚持错峰生产,加大错峰生产力度,才能实现行业稳增长。5、行业协会是市场协调的平台,要加强行业协会的市场服务作用,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管理,落实产业政策。6、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做好错峰生产工作。市场竞争不是价格竞争,而是推动技术进步,行业共赢的竞争。

第二,要以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1、产能严重过剩是目前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要研究去产能政策并尽快启动去产能工作。此次8部委的《工作方案》在保障措施中提到要对置换的政策进行修订,政策修订将是明年行业协会极其重要的工作。2、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支持大企业集团对市场进行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能和市场布局。3、以即将实施的碳配额制度来引导过剩产能退出。4、加大以节能减排数字化、智能化、碳中和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

第三,加强省级协会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1、行业改革、市场协调是协会社会组织的主要职能。2、加强省级水泥协会规范化建设。3、树立企业家办会理念,依靠和发挥大企业领导在协会中的骨干作用。4、协会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到协会的服务能力提升。中国水泥协会将把行业培训工作作为服务于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5、各省协会要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包括国际合作,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6、培育全国水泥行业协会一家人的行业文化,探索以推广先进技术为抓手,形成共同发展的理念。

在交流环节,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日昌介绍了广东省内行业情况及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情况。广东省作为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实施碳交易试点以来,广东省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新疆、云南等24家省市区协会负责人分别从各自区域工作开展情况和解决重点问题的经验;近一年来各地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水泥错峰生产情况、去产能工作及当前存在的重点问题;结合各地情况,对下一步水泥行业调结构、去产能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202309231043197346.jpg

王郁涛为大会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今天参会的各省市区协会负责人的发言,会后协会秘书处会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为下一步行业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针对未来行业协会的工作方向,王郁涛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坚定信心,坚持执行错峰生产。1、错峰生产工作要重点关注大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2、要把错峰生产工作精细化,从时间上调控好,根据区域市场情况进行精准错峰;错峰生产要抓重点,做好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重点企业协同工作,中国水泥协会会全力支持地方协会,共同做好错峰生产这项工作;3、要加强区域间的协调工作,加强各省市协会和企业间的交流协作。

第二,下一步协会要着手研究去产能工作,力争明年年初能够形成有效的政策建议,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第三,各地方协会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思考如何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