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周育先讲述中国建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ESG生动实践

更新日期: 2023年10月24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10月21日21:30,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对话》特别策划报道,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应邀做客央视《对话》现场,系统讲述中国建材“一带一路”ESG生动实践。

10月21日21:30,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对话》特别策划报道,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应邀做客央视《对话》现场,系统讲述中国建材“一带一路”ESG生动实践。

 ESG和“一带一路”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当中ESG的实践者和专家学者,以及ESG最先发起组织的代表,共同来探讨ESG如何赋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首先想请周董事长来说一说您理解的“一带一路”和ESG之间的关系。

周育先:站在企业角度看,我是这么理解的,从丝绸之路精神和“一带一路”要求上看,和ESG理念高度一致。从这个意义上讲,ESG理念的贯彻能够使得“一带一路”更通畅、更扎实。“一带一路”也能够为ESG理念转化成行动提供更宽广的实践空间。

因为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有的国家ESG的体系比较完善,有的国家本身ESG的框架和指引都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去践行ESG理念,能够去推进ESG在全球范围里边的体系完善。就我们企业而言,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首先的前提要国际化。ESG是全球公认的一种通用语言,把ESG的理念转化成“一带一路”的行动,能够更好地使我们的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E——环境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那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拆开来解读,把ESG分别来说一说。那么在ESG理念当中,E其实就是环境可持续发展,可能我们很多在座的各位都有印象,在(2023)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频繁刷新历史记录的是高温天气,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就把关注点放在了我们的双碳目标上。周董事长,我们都知道绿色是“一带一路”的底色,在传统意义上很多人的观念里认为建材行业是一个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中国建材是怎么响应减碳目标的?

周育先:从我们国家提出来“30·60”(目标)的二十几年时间里,基础建材的技术已经飞速发展,第一方面就体现在环保和排放上面。举一个例子,水泥这个产品目前的工艺是把碳酸钙作为原料,通过烧成(工艺)使得碳酸钙分解变成了氧化钙加二氧化碳,所以就排出来了二氧化碳,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材料能够把水泥替代的,我们还要继续用,当然我们继续用的这种产品要做成更绿色更环保,我们也在不断地降低碳排放。

中国建材集团的水泥技术装备和系统集成技术在全球是领先的,无论是颗粒物排放,二氧化碳排放,还是其他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技术都是世界顶级的。我们的技术不光光是应用在发展中国家,还能够真正地去应用到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一些老的水泥厂的技术改造,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研发的技术,去研发是不是能够从根上面解决,不用碳酸钙的这样的水泥材料。

举一个例子,在法国我们的一个水泥的业主,希望我们的成果能够在他那个地方落地,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通过共同努力已经投产了,投产的结果就是每吨水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下降280公斤,下降28%的排放。如果这样的技术在全世界推广,节约的碳排放的量是以10亿吨级去下降的。当然这个也是跟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尤其是碳排放、碳交易的商业发达程度有关系。如果这个技术在这样的商业价值底下能够承受,它就可以适用。

主持人:其实刚才您说了一个关键的核心点,就是材料行业其实关系到整个产业链,关系到很多行业,它是不是环保,是不是绿色化,所以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就非常重要,中国建材在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上做了哪些努力?

周育先:我们自己在做的是从设计、产品提供,在投资ESG项下的产品,各个方面来完善我们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比如我举几个小的例子,我们在匈牙利建造了一个水泥厂,整个水泥厂的外墙全部是白色的,为什么要做成白色的呢?我们从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跟周边的环境的和谐一致,所以曾经当地的居民说,这是在全世界他见过的最美的水泥厂。那么我们有了设计了以后,真正的在产品落地的时候,我们集团开发了很多全球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但是环保的先进的这样的产品。

第三个我们在做的全生命周期里边,我们去投资ESG项下的产品,比如说我们集团是全球做风力发电叶片最大的企业,中国建材已经是在欧洲最大的做EPC太阳能电站的企业。

主持人:其实刚才听了这么多,您看无论是技术上的投入,人才上的投入,归根结底都是资金上的投入。中国建材在资金上投入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投入产出比?

周育先:短期看,对当年来说它就是个成本,但是如果你稍微拉长看,在当地由于你这样的投入,使得当地的环境更好了.

比如说我们中国建材在赞比亚做了一个工业园。在这个工业园刚去的时候,那边的老百姓居民人家用的水大部分(是)接的雨水用于自己的生活用水,或者是说其他我们认为还不是很清洁卫生的水,他们也在使用。所以我们到那边去建工业园,第一件想到的是,这个地方要发展,我们首先要解决水。所以去帮他们寻水找水、打水井。水解决了,这个路也不行,又去修路。

看上去在那一年的投入是比较大,但是2018年投产以后到现在,最关键的是你赢得了一个共同生存的一个良好的环境,获得了当地居民对你这个企业的信任,更重要的还是激发了我们自己的员工,包括所在国录取的员工认为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你这个企业值得信任,也值得可持续发展。

所以综合了这样的一些效益,你当时的环保投入就不是一个负担,而是自己去应该承担的一种责任。这种责任也无形当中也促使了自己的企业,提高了站位,面向了可持续发展。

S——社会责任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一直在说的是ESG,E这个维度,接下来我们来说说S这根支柱,也就是社会。其实在ESG提出的时候,S这个维度很多人就把关注点放在了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包括投资人等等。那么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个概念也在不断的延展,周董事长您怎么理解利益相关方?

周育先:利益相关方原来是觉得跟我这个公司直接相关的有股东,有员工,然后最多扩大一个上下游的供应商。但是实际上我们现在作为一个企业,相关方已经远远超出这个范围了,我们集团经常在说,我们在境外有18000员工,18000员工后面有1万多个家庭,1万多个家庭里边有多少老人,有多少小孩,实际上你一连串的想下去,这些都是我们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再往宽一点的看,你说我们的政府是不是?铁定是,你说我们的媒体朋友是不是,也铁定是。

就是有了这个利益相关者这样的定义的巨大的扩展,实际上我们要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能够站在利益相关方去看问题,然后作为企业主体去解决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真正处理好利益相关者关系就是通过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真正地能够去践行ESG里边S的这个理念。

G——公司治理

主持人:ESG这三个维度,刚才我们讨论的是E和S这个维度,这两个维度更多的是注重的企业的外部责任。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是G这个维度,“治理”,更多说的是企业的内部责任。在2019年的时候,欧洲议会发布了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把ESG的风险因素正式纳入金融可持续评估体系当中。周董事长您怎么来理解G这个维度所涵盖的范围?

周育先:在我看来ESG的G里边很重要的是能够引导企业如何去识别风险,尤其是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我们去接一个项目,你就要去考虑生物多样性的条约,你要去考虑气候的约定;那么你要去哪个地方建个工厂,你要首先去思考那边的宗教,那边的文化,那边的习俗。

我原来做过投资,在秘鲁投过一个拉斯邦巴斯铜矿,他那个社区需要搬迁,几千套的别墅建完了,要验收搬迁。突然在检查的过程当中,当地的居民就提出来一个,说你们少建了一个东西,少建了一个教堂,你看这个就是个很大的问题,马上就开始建,你看时间耽误了,经费也耽误了,时间的成本就很大。又开始第二次验收,又说还有一个问题也没有解决,我们说都按照这个合同都解决了,说每一个别墅你怎么没有围栏。我们觉得开放的也挺好,但是当地的他不,所以像类似这样的你看上去这样的小的事件,但是你变大了就变成了一个风险。

所以这个公司治理里边用ESG的这样的理念,用ESG这样的标准,用ESG这样的指引,你去操作的时候,你只要扎扎实实地按照这个规程,结合你从事这样的项目,不要漏项的去做,就会发现风险,消除风险,也能够使得这个项目能够平稳地推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