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材安徽水泥、赞皇金隅列入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典型案例

更新日期: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和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典型案例示范企业名单。

为落实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部署,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前五批示范企业(园区)、前三批参考产品(技术)示范创建效果评价工作。经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初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复审、工信部复核及对外公示等程序,确定11家示范企业、1家示范园区及12项参考产品(技术)列入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典型案例。

其中,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和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典型案例示范企业名单。

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入选批次:四

管理方面,该公司建立体系化的节能领导小组,制定能源资源规划及用电管理实施方案20余项,建立了《能源计量管理制度》等4项电力需求侧管理制度。

技术方面,该公司进行了离心泵、高效风机节能改造、在线分析仪自动配料系统技改项目、磁悬浮及气悬浮风机技术改造等多项改造措施。

实施理念方面,该公司重视能源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围绕能源资源管理、能源计量、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实施成效方面,拓展建设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可视化、信息化、集中化与智能化的能源管理,为公司可持续用能优化及能源利用效率提高提供技术支撑与决策参考,实现新增经济效益425万元每年,节能量1154吨标准煤/年。2022年用电总量为22906.7万千瓦时,产值14.2亿元,单位万元产值能耗2.4吨标准煤。

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入选批次:五

管理方面,该公司形成了需求侧管理专业制度与方案14项,持续改进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

技术方面,该公司从2016年起进行了高低压电机进行变频技改、低碳绿色节能照明、低压电容提升改造等多项技术改造工作。

实施理念方面,该公司采用先进生产线设计思维,使用工业固体废物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等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的技术工艺装备,并对企业自身进行了长期有效节能改造。

实施成效方面,该公司通过长期的需求侧管理工作,水泥综合电耗每年呈下降趋势,已降至2022年的69.2度/吨。可比熟料综合煤耗96.9千克标准煤/吨,可比熟料综合电耗52.2千瓦时/吨,可比熟料综合能耗103.34千克标准煤/吨,可比水泥综合电耗66.5千瓦时/吨,可比水泥综合能耗76.1千克标准煤/吨,均优于《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2012要求,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