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冲刺全年目标 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近期,地方密集推进明年重点项目谋划工作,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

时至年末,地方正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冲刺全年目标。同时,多地为明年提前谋划了一批体量大、业态优、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主要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

在四川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方大达钢搬迁升级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远眺占地5590亩的项目工地,高炉、热风炉等“大块头”高高耸立。该项目是四川100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50亿元。

当前,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全年冲刺关键期。11月12日,河南在鹤壁、洛阳、周口三地同时举行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促开工活动,每个片区6至7个市(区),对省重大项目逐个进行调度。

河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抓项目就是抓未来、谋项目就是谋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地方政府抓项目的能力和质量明显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提升对重大项目的决策和调度能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5035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2%,制造业投资增长6.2%。

“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平稳。”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进入四季度国家加快地方专项债券使用进度,增发1万亿元灾后恢复重建特别国债,都对扩充投资来源、巩固投资连续效应起到重要作用,也将大力助推投资在年底前触底回升,形成稳经济稳增长的重大动力。

“目前国家主要财政支持和政策引导重心都放在基建和工业领域,预计四季度和明年的投资发展结构会与今年前三季度相似,即工业投资保持9%至10%的增长,基建投资保持6%至8%的增长。”360数字安全集团金融支持部总监唐川认为。

近期,地方密集推进明年重点项目谋划工作,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关于申报2024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明确,明年海南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要结合全省“十四五”规划和本地区、本单位发展实际,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为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低碳生态环保、民生公共服务、“五网”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一批体量大、业态优、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张依群认为,从各地抓紧谋划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看,1万亿元特别国债和明年地方专项债提前批11月末或12月初下达,为进一步拉动投资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以灾后恢复重建和提高抗灾应急能力为切入点的新一轮投资正在有序展开。

“预计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加力提效,赤字率和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有望适度扩大,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宏观调控措施对明年全年经济都将形成强有力推动,以投资带投资、以投资扩消费,不断改善宏观环境和市场预期,持续激发民企活跃度和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推动中国经济始终在较高速增长的轨道上运行。”张依群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