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九部门发布《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重点应用数字化矿山和矿车无人驾驶、窑炉和磨机实时优化过程控制、取料和装卸环节无人化和少人化应用、全流程智能质量控制、智能实验室管理、碳排放管理、综合能源利用与管理、智能生产决策等系统解决方案。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原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具有资源能源密集、过程机理复杂、生产连续性强等流程性工业突出特点。近年来,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向纵深,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仍面临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够、数字化转型基础差异大、建模仿真难度高、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不深入、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为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制定本方案。

方案提出主要目标,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重点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数字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实现深度应用,生产要素泛在感知、制造过程自主调控、运营管理最优决策水平大幅提高,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明确了建材行业发展目标,2026年,建材行业生产制造智能化、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以上,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比例达到55%以上,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实现产业链协同的企业比例达到25%。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应用,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整体改善,数字化能力显著提高。新建建材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增15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个标杆5G工厂、15个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50个以上数字化典型场景、一批“数字领航”企业。制修订50项以上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推动3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贯标,培育1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方案涉及水泥行业相关任务摘要如下:

加快细分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应用中提出,制定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石膏板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指导第三方机构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需求,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可复制的解决方案,推进工艺、装备、软件、网络的系统集成和深度融合,加快智能工厂、智能矿山的建设。

水泥行业:重点应用数字化矿山和矿车无人驾驶、窑炉和磨机实时优化过程控制、取料和装卸环节无人化和少人化应用、全流程智能质量控制、智能实验室管理、碳排放管理、综合能源利用与管理、智能生产决策等系统解决方案。

以水泥、玻璃行业为试点,率先探索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服务等新业态。

研究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整合创新资源,拓展创新链条。优化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石膏板、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混凝土及水泥制品、防水材料等行业平台布局,建设非金属矿、木材、保温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耐火材料、机制砂石、墙体材料等行业创新平台,加快应用创新平台的复制推广,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平台进行动态评估。鼓励上下游企业联合建立建材数字化转型创新联盟,推进细分行业AI大模型等数字化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

加快智能制造标准制修订。实施《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加快制定建材行业基础共性标准,重点支持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无机纤维及制品、混凝土及制品、非金属矿及制品等细分领域关键技术标准。推进标准宣贯,促进标准在建材行业智能制造评估诊断、规划设计、改造实施等应用。

智能服务标准。制定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细分领域设备远程运维,混凝土领域供应链协同优化,基于标识技术的质量追溯等标准。

加快细分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应用。制定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石膏板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指导第三方机构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需求,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可复制的解决方案,推进工艺、装备、软件、网络的系统集成和深度融合,加快智能工厂、智能矿山的建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