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直击海螺水泥业绩说明会:预计2024年水泥价格持续震荡走势 公司将做强水泥主业及上下游产业链

更新日期: 2024年04月16日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今年行业供需矛盾依然复杂严峻,基建需求在国债的拉动下预计稳定上行,但房地产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全年水泥市场需求同比或将小幅下降。而在经历了市场竞争后,企业经营策略趋于理性,有较强的意愿加大错峰生产力度,稳定市场行情,预计2024年水泥价格将持续震荡走势。在此背景下,低效的企业会逐步退出,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

过去一年,受下游需求疲软、供需矛盾加剧影响,水泥行业整体效益下行。根据数字水泥网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水泥利润总额预计约为32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50%。全国累计水泥销售收入创2011年以来最低,利润总额在上一年大幅下降60%的基础上再次腰斩,创近16年以来最低水平,企业亏损面扩大。

作为“水泥一哥”,海螺水泥秉持“盈利是目的,份额是基础”的市场策略,业绩虽有所承压,但却保持了较强韧性,2023年实现营收1409.99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下滑33.4%,盈利能力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仍处于领先地位。

利润虽下行,但海螺水泥现金流表现却更为抢眼,全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201.06亿元,约达净利润的2倍,同比增长108.36%。

4月15日下午,海螺水泥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分享对行业发展态势的观点,同时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海螺水泥坦言,2023年水泥行业遭遇了严峻挑战,基建依然是水泥的重要支撑点,但房地产行业处于深度调整,对市场形成拖累,需求继续萎缩。不过,作为头部企业,公司水泥主业仍维持了合理的市场份额,且新业态业务贡献度在不断提升。

拆分来看,海螺水泥水泥及熟料合计销量为2.93亿吨,同比微降5.6%,其中自产品销量为2.85亿吨,同比上升0.72%。而受价格下行影响,主营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6.67%至864.07亿元,综合毛利率为25.03%,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其中自产品销售收入为840.51亿元,同比下滑11.41%。

在水泥熟料之外,海螺水泥持续延伸产业链,2023年新增骨料产能、商品混凝土产能4070万吨、1430万立方米,相关业务正加速贡献增量。2023年,公司骨料及机制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64亿元,同比增长73.32%;商品混凝土业务录得营收22.54 亿元,同比增长24.71%。与此同时,环保新能源板块也在同步发力,2023年新增光储发电装机容量67兆瓦,目前在运行的光储发电装机容量达542兆瓦。据东吴证券测算,2023年海螺水泥的水泥熟料外业务毛利贡献达到16.5%。

分区域来看,海螺水泥出口及海外项目销售实现逆势增长。2023年,公司海外项目公司销量同比增长13.91%,销售金额达46.71亿元,同比增长 17.75%;出口销量同比增长117.83%,销售金额2.28亿元,同比大增92.53%。毛利率表现方面,海外项目及出口业务的毛利水平均有所上升,具体来说,海外项目毛利率为30.1%,同比上升3.25个百分点;出口业务毛利率为23.78%,同比上升5.37个百分点。

部分投资者对海螺水泥的出海业务表示关注,并询问公司出海具体规划。对此,公司表示,国际化战略是一直坚持的战略,由于海外国家营商环境、竞争格局各有不同,风险与机遇并存,后续将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强化风险识别和控制,探索贸易、并购、新建等多元化的发展方式,进一步完善现有投资国别的市场布局,稳妥推进国际空白市场的发展。2024年,海螺水泥柬埔寨金边海螺和乌兹别克斯坦上峰友谊公司的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将建成投产。

对于后续的市场行情,海螺水泥亦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做出了预判。在公司看来,今年行业供需矛盾依然复杂严峻,基建需求在国债的拉动下预计稳定上行,但房地产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全年水泥市场需求同比或将小幅下降。而在经历了市场竞争后,企业经营策略趋于理性,有较强的意愿加大错峰生产力度,稳定市场行情,预计2024年水泥价格将持续震荡走势。在此背景下,低效的企业会逐步退出,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

如何在下行周期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海螺水泥表示将主动求变,在国内外市场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经营韧性和运营质量,同时坚持有效投资,做强水泥主业和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环保、新能源和数字产业协调发展。

按照规划,海螺水泥2024年计划资本性支出152亿元,较2023年减少22.1%,主要投向为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及并购项目支出等。预计全年新增熟料产能390万吨、水泥产能840万吨、 骨料产能255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720万立方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