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辽阳市矿产资源概况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22日 来源: 百度百科 【字体:

    辽阳市位于辽东半岛城市群的中部,是一座有着24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新兴的现代石化轻纺工业基地,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辽阳是一座有着2400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历史上先后曾有6个地方割据政权在此建立国号,定都辽阳。唐太宗、清圣祖、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一大批青史留名的帝王文士留下的吟咏辽阳的诗文达百余篇。旅游的地方有辽阳汉魏壁画墓群,白塔公园,东京城、东京陵,辽阳博物馆,燕州城,清风寺,曹雪芹纪念馆,冷热地公园,华表山、通明山、铧子林场、龙峰山、龙顶山、石洞沟。 

    辽阳地区是全国矿产资源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矿产资源比较丰富,许多矿产储量,在全国全省居重要位置。据记载,战国中叶,燕国曾在此地开采铜矿、铁矿,炼帛农具、兵器、货币等。汉代在辽阳东南部大规模开采铁矿冶铁。辽金至明代辽阳地区矿产资源的开采达到鼎盛时期。19世纪开至20世纪40年代,本地先后被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他们对铧子地区、弓长岭地区和宝镜山、小屯一带的煤、铁、石灰石等矿产资源进行了掠夺性的开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辽阳矿产资源才得到大规模开发利用。迄今已发现矿藏9类18个矿种,共有矿床和矿点500余处。其中探明储量的有28种,开发利用的35种。主要有铁、水泥灰岩、熔剂灰岩、硅石、石膏、菱镁矿、钾长石、钠长石、滑石、金、石油、天然气、煤、透辉石、白云母等。种类之多、储量之大,可列为全省资源丰富城市之一。其中硅石、白云母,分别占全省的6076%、6935%,矿产保有量居省内第一位;居第二位的矿藏有铁、石膏、分别占1833%、4047%;居省第三位的有水泥灰岩、熔剂灰岩,分别占1725%、168%。此外,石油、天然气、煤、金、黄铁矿、磷、耐火粘土、钾长石、菱美嗾、滑石、透辉石以及稀土等在辽宁内都占有重要位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