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 暂无资料

CPI跌破2 宏观调控料将再遇两难选择

更新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作者: 方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7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涨幅回落,被寄予厚望的投资增幅仅与上月持平,实体经济指标弱于预期。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跌破2%,为1.8%,但是环比上涨0.1%,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预示着物价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7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涨幅回落,被寄予厚望的投资增幅仅与上月持平,实体经济指标弱于预期。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跌破2%,为1.8%,但是环比上涨0.1%,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预示着物价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经济学家认为,一方面是经济继续下行,另一方面则是物价趋于见底,去年下半年宏观调控一度面临的两难选择很可能在下半年再次出现。

  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4%,增速与1-6月份持平。国外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称:“中国7月各项实体经济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钢铁、水泥以及原油的产量仍在低位徘徊。从投资增速来看,铁路投资仍然为大幅负增长,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也从上月的-7.1%进一步下滑至本月的-9.8%。在消费领域,家电及汽车的销量依旧表现不佳。如果未来两个月的数据仍保持目前的疲态,那么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可能再度低于8%。”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进一步回落也反映出经济仍在下行的态势。7月份PPI同比下降2.9%,跌幅比6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表示:7月PPI同比收缩幅度有所加深,环比降幅也从6月的0.7%扩大到7月的0.8%,结合汇丰制造业PMI中的价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收缩区间来看,需求仍然偏弱。

  在经济继续探底的同时,物价却在企稳,最快8月就有可能反弹。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7月CPI同比上涨1.8%,较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但是环比上涨了0.1%,为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正增长。尤其是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5%,创下了2001年以来7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的历史最高值。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1%,较上月上涨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成为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拉动力。

  “7月份物价涨幅回落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下降这一技术性原因。剔除翘尾因素,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涨价因素持续下行,直到7月份新涨价因素止跌。”有银行研究员说。有投资公司主任则表示,最快在下半年中国就将再次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他解释说,当前中国市场上的货币量已经超出实体经济运行的需要,只能用来投资,而投资将推动新的一轮物价上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预测,最快8月开始,CPI就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他强调,无论是从近期还是中长期看,各种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不可轻视。一是农产品价格波动性较大,受季节性、国际市场行情的影响明显;二是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显示出明显的货币政策放松迹象,从而对物价总水平形成了上拉的压力;三是从中长期看,水、电等资源类价格改革也会形成物价上涨压力。

  经济继续下行需要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但是物价趋于见底则很可能限制宏观调控政策,稳增长再次面临两难选择。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说,近年中国经济波动加快,上一次从防通缩到防通胀仅用了短短4个月。综合多种风险因素,下半年CPI反弹概率较高。二季度政府投资、信贷和利率政策已有所微调,此时若宽松过度可能引发新一轮CPI、PPI环比、同比急升,重蹈2010年底覆辙。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对记者表示,CPI环比增速在6月份已经见底的可能性较大,同比则可能在8月份开始回升。CPI见底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预计价格型政策继续出台的概率不大,但数量型政策仍可能出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