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青海湟水水泥厂年产18万吨水泥生产线爆破拆除

更新日期: 2008年06月20日 来源: 青海环境保护局 【字体:

    6月16日上午9时 30分,青海省环保部门和西宁市政府在甘河工业园区青海水泥有限公司对原湟水水泥厂18万吨落后生产线现场实施爆破拆除。随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一声令下,青海湟水水泥有限公司年产18万吨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线轰然倒地,结束了其20多年的生产历史。这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总量控制、推进节能减排的又一重要举措,是青海省污染减排攻坚战打响的第一炮,标志着青海省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取得重大进展。

    青海湟水水泥厂建于1985年,年设计生产能力10万吨,1999年扩建为年生产水泥18万吨,形成固定资产近8千万元。主要产品为普通硅酸盐水泥。主要环保设施为简易静电和布袋收尘,无脱硫装置。该生产系统经过20多年的运行,生产设备老化,环保设施落后,其回转窑、生料磨、粉磨、煤磨等排放口生产性粉尘长期超标排放,年排放工业废气9.2亿立方米,粉尘2200吨,二氧化硫61吨。年消耗原煤近3万吨。该生产设施属于国家明列淘汰的落后产能。大量超标排放的烟尘、粉尘和二氧化硫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列入西宁市2007年关闭企业。

    据了解,位于湟中县甘河滩工业开发区内的青海湟水水泥有限公司前身为湟中县水泥厂,始建于1985年,年设计生产能力10万吨,1999年扩建为18万吨。该生产系统经过20多年的运行,生产设备老化,环保设施落后,其回转窑、生料磨、粉磨、煤磨等排放口生产性粉尘长期超标排放,年排放工业废气9.2亿立方米,粉尘2200吨,二氧化硫61吨,年消耗原煤近3万吨。由于该生产设施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并且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被西宁市列入2007年关闭企业“黑名单”。为认真执行国家有关环保政策,做好企业关闭后的人员安置问题,湟水水泥有限公司已于当年10月新上了一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采用新型回转窑技术的3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目前一期100万吨生产线正在抓紧建设中,计划明年初建成投运。

    宋秀岩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爆破拆除湟水水泥生产线,是贯彻落实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也是青海省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从2006年起,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强环境保护的有关要求,结合青海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措施,与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并淘汰关闭了63家能耗高、污染重的工业企业。特别是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省财政去年下拨2000多万元节能改造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形成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环境保护的工作合力,切实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爆破现场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鸟成云主持,省环保局局长赵浩明介绍爆破拆除青海湟水水泥厂18万吨落后生产线情况。赵浩明介绍说,爆破拆除湟水水泥生产线是省委、省政府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总量控制、推进节能降耗、加快污染减排的具体体现,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青海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省委常委、副省长马建堂,副省长、西宁市市长骆玉林,以及省发改委、省经委、省环保局、西宁市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爆破拆除现场会。

    爆破结束后,省长宋秀岩还在副省长马建堂、省环保局局长赵浩明等陪同下,现场了解和察看了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应急监测车的使用和运行情况。宋秀岩要求环保部门今后工作中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手段,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应急监测和监督管理工作,为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