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发展改革委公布07年应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企业名单

更新日期: 2008年01月07日 来源: 国家发改委 【字体:

    2007年,中国应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为1066家。2008年1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网站公布了这些水泥生产企业名单,并要求未按期淘汰落后生产线的企业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此轮水泥产业调整始于2007年年初。是年3月,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

    发改委指出,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要求,2008年底前各地要淘汰各种规格的干法中空窑、机立窑等落后工艺技术装备,进一步削减立窑生产能力,有条件的地区要淘汰全部立窑。地方各级政府要依法关停并转年产规模小于20万吨和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企业的生产能力。

    《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提出,“十一五”时期将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每年淘汰的落后水泥产能为5000万吨。水泥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的要求则更高,到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要达到70%,完成这个目标,至少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6亿吨。

    在各项“规划”和“通知”中,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都被列为中国节能减排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按每年淘汰5000万吨落后水泥产能测算,可节电45亿度,减少粉尘排放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多万吨,节煤70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为完成相关目标,发改委对各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指标进行了分解,并提出,由发改委主管主任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订责任书,以确保淘汰任务的顺利推进。

    据1月7日发改委公布的名单显示,北京已基本淘汰了落后水泥产能企业,上海、浙江等落后水泥产能的规模也较小,2007年应淘汰企业分别为7家和11家。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任务较重的山西、河南、湖南、河北等省,2007年的应淘汰企业分别达到了151家、102家、92家和76家。

    发改委称,此次公布的1066家水泥生产企业,应自觉按期淘汰所属落后生产线。对无证生产的水泥企业,工商、质检部门要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电力部门一律停止供电。有生产许可证但未完成淘汰任务的不得换发生产许可证。各地要对本地区有关企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请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附件:2007年应予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