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江苏昆山粉尘爆炸案原因查清 结果待公布

更新日期: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字体:
    11月4日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当日称,昆山“8·2”粉尘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模拟实验、检测鉴定和专家论证,基本查清了事故的经过、事故的原因、事故的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在国务院正式批复之后,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处理的结果。
 
  国新办今日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国家煤矿安监局安全总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支同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司长李万春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及新《安全生产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毅称,昆山“8·2”事故发生以后,中央领导同志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8月4号,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以来,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模拟实验、检测鉴定和专家论证,基本查清了事故的经过、事故的原因、事故的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在这个基础之上,认定了事故的性质、事故的责任,对相关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也提出了处理的意见,形成了事故的调查报告。在国务院正式批复之后,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处理的结果,同时要全文发布事故的调查报告,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黄毅强调,安监总局通过认真地总结吸取昆山“8·2”事故的教训,对粉尘的治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首先,针对这起事故所暴露出来的在粉尘管理上的问题,依据相关的规章、标准,研究制定了严防企业粉尘爆炸的五条规定,以总局令颁布实施。对存在粉尘作业的企业,从厂房的设计、通风防尘系统、设备的防爆防水防湿以及个体防护等方面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第二,针对昆山开发区在监管上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对三十多个工业园区、开发区进行暗查暗访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加强开发区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 第三,从8月份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了10个暗查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一些粉尘作业企业进行暗查暗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在中央电视台进行曝光,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也促进了这些问题的解决。
 
  黄奕还表示,安监总局在整个粉尘专项整治当中,一共排查出各类隐患5.8万项,对重大的隐患,由地方政府的安监部门实行挂牌督办。
 
  8月2日7时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初步统计造成75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涉事企业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基滔、总经理林伯昌、经理吴升宪等,因涉嫌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已被批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