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2014年第三季度世界水泥巨头效益普遍下滑

更新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作者: 李莉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2014年,全球水泥市场仍处于低迷阶段,但整体依然利好。新兴市场蓬勃发展,北美和欧洲成熟市场开始从经济危机中逐渐复苏起来,汇率的下降和货币的贬值成为影响企业业绩的最大因素。
 
  本文分析了拉法基、豪瑞、海德堡三家世界水泥巨头第三季度的利润与业绩,从中不难发现,虽然水泥巨头效益普遍下滑,但2015年市场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拉法基:
 
  利润8.87亿欧元符合预期
 
  拉法基称集团第三季度利润8.87亿欧元,同比下降4%,符合预期的8.88亿欧元。其中净利润2.1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04亿欧元下降了28%。但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有2%的增长,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伊拉克地区战争和法国建筑市场低迷。
 
  前三季度水泥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符合预期的2%~5%。水泥销量增长了6%至36.36亿欧元,高出预期的36亿欧元,其中第三季度水泥销量增长了3%。由于汇率下降,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2%至6900万欧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下降3%至2600万欧元。
 
  在多地新兴市场,集团业绩都有所增长,其中印度和俄罗斯新建水泥厂的增长较突出。欧洲市场,特别是法国地区增长较缓慢,伊拉克水泥销量偏低。同时,集团肯定了2015年的5.5亿欧元成本节约目标。今年第三季度成本节约金额7500万欧元,创新项目获得金额6000万欧元。前三季度成本节约和创新项目获得总金额4.25亿欧元,预计今年有望实现6亿欧元的目标。
 
  由于成本的上涨,水泥季度价格较去年同期有2.2%的增长,但水泥季度价格较稳定。资产剥离所得资产抵消了为合并的各项花费,净收益较平稳。合资企业,特别是在英国的收益的提高和税收的减少抵消了货币贬值、汇率下降带来的损失。
 
  “今年第三季度呈较温和的增长,集团会继续致力于减轻债务、节约成本、推进创新,争取达到2014年年度目标6亿欧元的节约成本和创新目标和2015年5.5亿欧元目标。集团目前在为与豪瑞的合并做努力,我们对此很有信心,并且会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个合并。”集团首席执行官BrunoLafont说道。
 
  拉法基将受益于其在全球均衡分布的子公司获得的优质资产,由于成本的上涨,水泥价格也会有所上涨,上涨幅度和2013年接近,在合并完成之前,集团决定暂停独立资产剥离。
 
  豪瑞:
 
  水泥利润和销量同比下降
 
  豪瑞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的利润和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虽然货币贬值和汇率下降情况有所改善,集团仍面临严重的财务负担。
 
  第三季度净利润4.47亿法郎,去年同期为4.69亿法郎。净销售额51.82亿法郎,去年同期为52.92亿法郎。前三季度股东净收益9.33亿法郎,去年同期为10.40亿法郎。净销售额142.43亿法郎,去年同期为149.41亿法郎。但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有3.4%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多地市场销量的增加和产品价格的升高。
 
  货币贬值、汇率下降极大的影响了销售额的上涨,在拉美和亚太地区负面影响尤为严重。影响利润和销量增加的另一原因是豪瑞委内瑞拉公司国有化的9750万美元分期补偿还没有到账。据悉,该赔偿应在9月10号之前完成。2013年,豪瑞业绩的上升也得益于出售澳大利亚水泥公司25%的股权获得的资产收益。
 
  前三季度水泥销量1.059亿公吨,同比增长1.6%;骨料销售1.137亿公吨,同比下降1%。预拌混凝土销售额2780万公吨,同比下跌5.7%。亚太地区销量同比下降了7.1%,但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增长了4.2%。亚太地区的经济一直呈增长趋势,印度大选之后国内乐观的经济形势也促进了销售额的增长。
 
  然而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却没有亚太地区那么乐观。拉美地区净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2.3%,但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增长了0.3%。
 
  在市场回升缓慢的欧洲市场,豪瑞前三季度的净销售额增长了0.2%,但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有1.4%的增长。北美地区净销售额增长了1.5%,但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增长了9.3%。
 
  2014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低迷阶段,但集团相信营业利润依然能够有较大增长。随着公司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豪瑞领导计划之路”,公司可观利润前景的带动,营业利润率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
 
  豪瑞表示,集团在各地分公司的水泥销量预计都会有所增长,欧洲地区除外,而骨料销量预计有所降低。豪瑞和拉法基的合并重组和资产剥离也将导致集团各地区公司的预拌混凝土销量降低。
 
  海德堡:
 
  利润4.1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海德堡水泥第三季度利润4.1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6.6亿欧元下降明显。财政收入38.0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6.75亿欧元增长了4%,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增长了7%。财政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水泥价格的上涨和能源价格的下跌。货币贬值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第三季度有所减弱。
 
  金融危机以来,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历来最好。各个业务板块的产品销量也都有所增长。第三季度业绩明显增长,现金流增加,债务净额减少。同时,集团表示,随着北美和欧洲西北部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成熟市场的复苏,全球经济也会呈良好态势。
 
  前三季度,水泥和熟料销量增长5%至6290万公吨,去年同期为5960万公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创历来最高。”董事会主席BerndScheifele说道,“得益于核心市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价格上的涨,严格的成本管理,各个业务板块的利润率也都能实现有机增长。现金流也将增加,债务净额也将减少。”
 
  第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收益减少了500万至2.75亿欧元,去年第三季度非经常性收益达2.69亿欧元,主要是因为旗下英国汉森公司的非现金收益。今年财政收入减少了2400万至1.54亿欧元,去年减少了1.3亿欧元。
 
  10月初,海德堡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前首都,第一大城市和港口)建立了一个年产能达80万公吨的水泥研磨厂。
 
  第四季度,海德堡计划开始新厂的调试和运营,包括多哥150万吨年产能的熟料厂和布基纳法索(西非内陆国)70万吨年产能的水泥磨机。加纳(西非国家)的塔科拉迪年产能80万公吨的新水泥研磨厂也在调试中,预计2015年初投入运营。产能的扩大保证了海德堡西非增长的市场的竞争优势。
 
  BerndScheifele说道:“前三季度运营规模呈强有力的发展扩大,我们很有信心达到2014年的目标。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改善运营、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关注卓越客户计划、保证财务纪律。通过改善主要财务比率,实现再次晋级投资级信用评级的目标。最后,我们会继续严格控制花费,更多地关注英国、美国、加拿大东部地区建筑材料的销售情况和其它非核心业务。”
 
  BerndScheifele还表示:“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在增长市场的扩大水泥能力策略,而且这个策略证明是成功的。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按现有计划来提高利润率,同时从我们的员工中收集并按照新想法来行动,并在持续改进计划(CIP)的帮助下,提高业务进度。2014年,集团将受利于工业国家特别是北美、英国、德国和北欧的经济发展,这些国家业绩占近一半的集团总业绩。下一步,我们也在进一步提高在增长地国家的市场地位,调试现代生产设备,这些优势条件和高运营效率之下,我们相信能够从快速的经济增长中给股东创造高收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