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 煤炭行业受冲击严重

更新日期: 2015年07月07日 来源: 前瞻网 【字体:
摘要:在中国经济增速较快的本世纪之初,煤炭行业经历了风生水起的“黄金十年”。在市场高点的时候,5500大卡的动力煤曾上探至每吨1100元左右。而如今,往日风光难再,煤价已跌至9年来的低水平。

  在中国经济增速较快的本世纪之初,煤炭行业经历了风生水起的“黄金十年”。在市场高点的时候,5500大卡的动力煤曾上探至每吨1100元左右。而如今,往日风光难再,煤价已跌至9年来的低水平。
 
  与之前的“财大气粗”相比,煤企也步入艰难时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全国重点煤炭企业已有80%以上亏损。2015年1至5月,全国原煤产量14.6亿吨,同比减少9321万吨,下降6%;全国煤炭销量为13.2亿吨,同比减少1.27亿吨,下降8.8%。
 
  与此同时,全社会煤炭库存持续40多个月超过3亿吨,黑、吉、辽、冀、鲁、皖等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内蒙古最大的煤炭企业伊泰煤炭曾被认为是煤炭企业中生产成本最低的,2015年也开始陷入亏损。全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尚有盈利,则主要是因其向全产业链拓展,拥有铁路和下游电厂。
 
  煤炭行业之所以陷入困境,业内外已初步达成共识,主要原因即供需失调。在煤炭行业向好的一段时期内,各地煤企大干快上,纷纷扩大产能。当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下游电厂、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等用煤大户需求减少,煤炭行业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供大于求的尴尬境地。
 
  与此同时,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的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更为环保和清洁的能源受到重视。近些年来,我国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更为清洁的能源占比不断加大,高含碳的煤炭占比则逐步压缩。
 
  在需求压缩的同时,煤炭产能却仍然居高不下,产能过剩成为导致行业进入困境的症结所在。2015年,我国煤炭产能在40亿吨左右,在建产能也有11亿吨左右。虽几经限产保价,煤炭行业却仿佛进入了一个怪圈。汾渭能源咨询价格中心主任曾浩表示,“为保证资金链不断,一些煤企亏本也得继续生产,同时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这又加剧了产能过剩。”
 
  在国际煤炭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进口煤也对煤炭价格造成较大冲击。分析人士称,澳大利亚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因油价下跌,澳大利亚煤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运费和中国从北方港口运到南方的运费相差不大,对煤市有一定冲击。中澳自贸区协定近期达成,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将逐步享受零关税政策,对煤炭市场可能造成新的冲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