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东北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经济带发展规划开始编制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公布,《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4日召开,通过规划支持东北东部地区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资源共享、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带,培育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公布,《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4日召开,通过规划支持东北东部地区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资源共享、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带,培育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下降速度有所减缓。1月至8月,东北地区仍然处于低位运行状态,累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累计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相较于上半年,下降速度有所减缓。其中,吉林经济形势相对较好,在三省中处于领先位置,财政实现正增长,投资增速达到1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说,近期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虽然缓中趋稳,但是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定,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编制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规划是《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不仅有利于加快东北东部地区有关城市转型发展,也是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周建平表示,规划的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决策部署,突出规划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约束性、创新性。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积极创新规划编制理念、形式和内容。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10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系统投资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第四季度要把促投资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措施包括发挥专项建设资金带动作用、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清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力度以用于亟需的重大项目建设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