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楼市去库存将"对冲"水泥等上下游产业去产能的减缓效应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05日 作者: 林小昭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摘要: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加上钢筋、水泥、建材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带动力更大。因此加快楼市库存,能够很好地“对冲”去产能所产生的减缓效应。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人民日报》4日发表权威人士以七问七答的方式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作的独家解读和阐释。
 
    在第五问中,权威人士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从长期看,各项任务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从短期看,不同任务之间又具有“对冲”作用。比如,化解房地产库存对增长是明显的“加法”,可以减缓去产能带来的“减法”效应。
 
    这也再度明确楼市去库存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此间的一大背景是,2015年以来已经多次出台楼市救市新政,央行也多次降息降准,但不同城市之间却加剧分化,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快速复苏的态势,而广大三四线城市仍冷冷清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至2015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库存再创新高。
 
    库存高企也影响到了开发商拿地和投资开发的积极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开发投资方面,2015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这已经是该指标在去年1月开启下降模式后的连续第21次下调,未来这一增速或将趋近于零。
 
    在土地购置方面,数据显示,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8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1%,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409亿元,下降26.0%,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
 
    巨大的库存压力也让去库存工作成为目前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分析,长期来看,人口政策调整以及户籍改革推动下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将为楼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尤其对于库存问题严峻的中小城市意义更大。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不断增长,同时农村人口基数庞大,其购房潜力存在较大的可挖掘空间。如果配合一系列政策扶持,将有望释放更大的购房积极性。
 
    张大伟说,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且面临转型之际,房地产行业的支柱作用再度被强化。外需低迷使得出口增长乏力,拉动经济的另外两驾马车投资和消费将发挥更大的动力。而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对投资还是对消费增长贡献占比都不容忽视,因此住房消费受到政策的全面鼓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方面,加快楼市去库存,有利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提高城镇化率和城镇化水平,进而扩大内需。另一方面,去库存是稳投资的关键,因为只有库存去掉了,房企拿地和投资的意愿才会增加,稳投资才有希望。而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加上钢筋、水泥、建材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带动力更大。因此加快楼市库存,能够很好地“对冲”去产能所产生的减缓效应。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