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西部水泥与海螺并购重组 系行业首个跨境换股案例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21日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摘要:日前,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海螺水泥以51%的股份占比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这是国内水泥行业首个跨境换股的并购案例,开创了强强互助的并购创新模式。

    日前,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海螺水泥以51%的股份占比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这是国内水泥行业首个跨境换股的并购案例,开创了强强互助的并购创新模式。 
 
    水泥价格处于低位,行业产能过剩。化解产能过剩必要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这就强逼企业通过更多创新并购或重组等体例,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海螺水泥控股西部水泥,恰是水泥行业以本钱为纽带加强市场协同,加快兼并重组的一大典型。 
 
    海螺水泥属于国有企业,陕西尧柏水泥则于2010年以西部水泥名称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民营企业。两者的并购将为水泥行业发展同化所有制经济带来有益的经验。从市场角度来看,二者的互助使两边从原来竞争的态势转为竞合的模式。身处全国水泥市场整体相对无序的大情况,此次并购有望为陕西水泥市场营造出相对健康有序的杰出市场情况。从国家层面来看,此次海螺水泥和西部水泥兼并重组后,从发挥最大效益出发,一定会关掉一些掉队的水泥生产线,进一步兼并区域内的一批“僵尸企业”。这是对国家相关政策和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从而有效化解区域产能过剩带来的各种危害。 
 
    此次西部水泥和海螺水泥并购互助之后,两边将发挥各自上风从环保方面更多地发挥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处理生活垃圾和城市固废方面。海螺水泥使用日本川崎重工国际领先的节能环保手艺,已经自主研发出了使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手艺,西部水泥将来将大力借用此项手艺,在陕西富平等地创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据业内人士吐露,在2016年,西部水泥和海螺水泥将在陕西和贵州区域创建五个处理废弃物项目,从而进一步推动水泥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情况的友好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