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地方政府“开工”稳增长 多地政策瞄准去库存

更新日期: 2016年02月16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2月14日,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多地吹响“开工”号角。其中有召开专门会议意在动员,也有地方省长、市长分赴调研,还有出台相关文件全面部署。而这些动作的目的均在于稳增长,确保“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新年开工,地方政府大员们都在做什么? 
 
    记者发现,2月14日,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多地吹响“开工”号角。其中有召开专门会议意在动员,也有地方省长、市长分赴调研,还有出台相关文件全面部署。而这些动作的目的均在于稳增长,确保“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公开消息显示,甘肃、河南、江西、天津、浙江、安徽、云南等地均有类似行动。甘肃省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确定2016年省列重大项目,研究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相关举措,撬动更多社会投资。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当日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做好十方面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和社会大局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其他还有天津市、浙江省领导也提出要在2016年开好局、起好步。另外,安徽和云南省甚至出台了稳增长相关意见。 
 
    云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穆文春指出,目前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大,需确保投资等稳定增长,“很多省经济增长受制于产业太过单一,目前需要尽快使得产业多元化,确保经济增速平稳。”他说。 
 
    地方稳增长大战打响 
 
    据悉,2015年各省公布的经济数字,其中工业领域除西藏外几乎都在下滑,投资领域除北京等少数地区外,其他地区都下滑严重。 
 
    为此,虽然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部署全年工作已成惯例,但今年从地方来看,稳增长工作依然被反复强调。 
 
    2月14日河南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指出, 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形势不容乐观。目前要千方百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为此要着力促进企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帮助困难企业分兵突围,降低成本,加快消化商品房库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要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稳定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同一日,甘肃省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2016年省列重大项目,研究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相关举措,提出要加快计划新开工项目和预备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争取预备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该会议也部署了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扩大工业品消费,加大金融支持等九大措施。 
 
    对此,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周民良指出,各地稳增长其实面临两难,因为现在很多领域属于过剩,投资了能否确保盈利是个问题,另外很多行业没市场需求,但是还在生产,因为涉及到就业等系列问题。 
 
    “加快投资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不能看别人投什么也跟着投,还是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来发展。”他说。 
 
    2月14日,江西、浙江、天津等省市领导也开展调研或开会,提出了2016年要确保经济开门红的要求。安徽和云南省专门出台了稳定增长的措施,在加快投资,消化房地产库存,减轻企业负担,做好招商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江铃集团调研时强调,要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抓紧系统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要着力降低企业成本,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在抓好已有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新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多地瞄准投资和去库存 
 
    各地提出加快稳增长的步伐,确保实现开年红,与目前各地投资和工业下行压力大有关。 
 
    比如天津的工业2015年12月只有8.4%, 相比过去多年的2位数显得比较低。此外,12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只有5.2%,山东只有6.6%,新疆只有5.1%,甘肃只有5.2%。 
 
    上述这些省份还都是过去工业增速强劲的大省,更不论工业负增长的山西和部分东北省份。 
 
    云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穆文春指出,过去东部依赖进出口的模式不行了,目前也强调内贸发展。西部则需要发展新的产业。 
 
 比如云南目前需要的是发展一些新的产业,像过去很早提出了医药支柱产业,但是发展得不够好,有些省比如贵州,发展云计算产业、医药产业相对良好。“产业多元化的好处是,可以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他说。 
 
    云南《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省财政筹措3亿元支持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对促进生物产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项目,给予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在房地产方面,允许房地产土地调整为国家支持的养老、文化、教育、体育等项目,并尽快出台商品房去库存的实施方案。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意见》除了提出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外,也提出对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对自愿退宅进城农民购房给予补助。 
 
    交行分析师夏丹指出,目前房地产库存高企,鼓励农民工买房需要配套政策,比如公积金异地贷款,降低购房税费等。“单一的政策对消化房地产库存意义不大,需要一揽子政策。”她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