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湖南永州市去产能停止审批水泥等新增项目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20日 来源: 永州论坛 【字体:
摘要:永州市工业企业去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坚决停止审批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鉴于永州市及周边地区水泥、冶炼等行业生产严重过剩,经济效益下降,行业投资回报率过低,且水泥、冶炼等行业能源消耗过高,对环境影响大,必须禁止水泥、冶炼等产能能能过剩行企业新建和扩建,为避免扩大损失,甚至也可以考虑将一些投入不大或已经投入还不多的企业停止投入、停止建设。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消库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订《我市工业企业去产能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和发展新经济,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运行协调监测节奏和力度,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注重短期经济增长向注重可持续发展转变,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时段安排
 
    第一阶段,调研阶段,2016年3月中旬—4月中旬,分组到重点县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具体开展有关产业和企业产能、库存、生产成本等情况的调研,写出调研报告。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6年4月中旬—10月底,根据调研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有力措施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督促检查阶段,2016年10月底—12月底,对重点县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考核评比。
 
    三、工作措施
 
    1、坚决停止审批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鉴于永州市及周边地区水泥、冶炼等行业生产严重过剩,经济效益下降,行业投资回报率过低,且水泥、冶炼等行业能源消耗过高,对环境影响大,必须禁止水泥、冶炼等产能能能过剩行企业新建和扩建,为避免扩大损失,甚至也可以考虑将一些投入不大或已经投入还不多的企业停止投入、停止建设。
 
    2.实施跨县区的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企业集团。水泥行业重点支持华新集团.海螺集团等优势企业以资产.品牌.技术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县区的兼并重组.为避免水泥行业大起大落,应放弃做大的思维定式,在做强上下功夫,缓建或停建江华海螺二期和东安的干法旋窑生产线项目. 在水泥行业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经营的有竟争实力的企业集团,不断提高水泥行业集中度.稳固我市南有华新.北有海螺.中有骄阳的水泥格局。矿产品加工行业重点扶持零陵区的百亿锰产业做大做强,立足市内已有的龙头骨干企业靠大靠强,且着重引进像中国五矿稀土、中国铝业集团等国内外大型或超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入驻永州,依靠其强大的资金实力、雄厚的技力量、持续的融资渠道和营销体系,打造永州千亿矿产品加工产业。食品医药等部分战略新兴产业主要是引导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向进行产业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组建企业集团和产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统一行业标准、规范,避免同业竞争、恶性竞争,提升市场外市场竞争力,抢占省外市场份额,特别是提高出口创汇能力。
 
    3. 推广祁阳海螺二期经验,创建循环经济发展新路。祁阳海螺水泥二期,采用的垃圾回收再利用技术已经取得颠覆性成就,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全市水泥、冶金行业都应该推广借鉴祁阳海螺二期经验,推广应用成熟的新型生产技术将传统生产线改造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项目.比如余热发电及产业延伸.利用水泥窑处理工业废渣、废料等符合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项目及大型混凝土预制件生产等项目,充分利用水泥企业现有资源、设备、技术 、人才优势,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替代外来建材产品的占有率,为我市水泥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抓好行业协调服务,发挥协会市场协调作用。利用行业协会抓好水泥、冶炼、食品医药等行业经济运行的协调工作,制定和开展行业自律,建立行业统一标准、规范,加强行业内协调。继续遵守限产去库指标,与周边市县兄弟单位开展错峰生产、释放产能,以降低成本、稳定价格,促进可持续化的生产,强化大企业的引领带动和主导责任。辖区内不恶意降价、倾销,稳定同行业产品价格,促进市场空间健康化发展。
 
    5、鼓励实施创新举措,加快消化过剩产能。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附加值,从而替代高端进口产品消化部分产能;注重创新带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制度结构和布局结构的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可以鼓励和支持、培育和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并带动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集群的发展。采取有力措施鼓励永州水泥、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等企业“走出去”,比如到东南亚、俄罗斯、非洲等地办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线等,消化过剩产能,消化过多库存;大力引进住宅产业化龙头生产企业,如本市企业超群钢构、浙江上市公司杭萧钢构等,消化水泥、钢材过剩产能,并将生产劣势转化为营销优势,增强地方企业境外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后劲。重点培育以“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方式的新兴企业组织,从技术创新环境营造、专利保护和资本市场支持等多个层面打造创新主体。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型跨境流通企业,打通国际流通渠道。应从税收、融资和政策帮扶层面鼓励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从事大宗商品跨国流通性企业“引进来”再带动我市企业“走出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