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总院参加“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更新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6月24日,“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建材总院凭借在海洋工程水泥基材料方面深厚的研究基础和成果转化的优势,参加该联盟并成为副主席单位。

    6月24日,“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建材总院凭借在海洋工程水泥基材料方面深厚的研究基础和成果转化的优势,参加该联盟并成为副主席单位。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中国建材总院院长姚燕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特邀报告人作了题为“海洋工程水泥基材料关键技术”的报告。
 
 
    “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中国工程院“海洋工程中关键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组发起成立,旨在“搭建海洋材料产学研用的合作平台,扩大海洋材料的研发、应用、推广,促进海洋材料产业健康发展”。10位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海洋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来自材料、海工、船舶、油气行业的协会、企业、科研设计院所、高校及相关配套企业等100多家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海洋材料的技术创新,共商海洋新材料的行业发展,携手共促“海洋强国”。
 
    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和5个平行分会场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姚燕与干勇、曾恒一、蹇锡高等院士专家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她在报告中讲述了三部分内容,一是针对复杂海洋环境下水泥基材料性能提升的需求,介绍了总院与合作单位“十三五”期间将开展的研究工作;二是针对离岸岛礁建设普遍缺乏淡水、海砂等混凝土原材料,严重制约离岸岛礁发展的现状,介绍了总院利用海水、海砂替代淡水、河砂制备素混凝土的技术成果;三是针对海洋工程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 “产学研用”平台建设,介绍了总院与海南兰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南共同建立“海洋工程材料与技术推广基地”的情况。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第一届联盟理事会,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顾问委员会、主席团、轮值主席与副主席,聘任了秘书长和执行秘书长。
 
    21世纪是人类全面认识、开发和利用海洋的世纪。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海洋材料、海工装备等将成为重点发展领域,然而我国海洋材料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材料问题已成为严重制约重大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发展的技术瓶颈之一。鉴于此,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均认为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我国海洋工程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联盟将集合各方力量,在建立研发中心、构建材料体系、推动技术突破、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和促进应用等方面形成巨大能量,助推我国海洋材料最终走向高端蓝海。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