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业产能互换建议:前十大集团产能集中度将超六成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协会近日向政府部门提交了关于水泥大企业产能互换的政策建议,根据建议,到“十三五”末,全国前十大水泥集团产能集中度将超过60%,省区内70%以上市场集中至2-3家企业,省区内的地级或片区市场前2家市场集中度将超过80%。

    中国水泥协会近日向政府部门提交了关于水泥大企业产能互换的政策建议,根据建议,到“十三五”末,全国前十大水泥集团产能集中度将超过60%,省区内70%以上市场集中至2-3家企业,省区内的地级或片区市场前2家市场集中度将超过80%。
 
    中国水泥协会建议创新重组方式,通过区域产能互换、交叉持股、组建联合销售公司等方式推动水泥行业提升产能集中度,加快重组步伐。
 
    目前中国水泥企业多达3500余家,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加上前期刺激政策下各地普遍的投资冲动,大量企业涌入到这一行业;前十大水泥熟料生产企业的产能集中度为54%。市场主体的剧增推动中国水泥产能快速扩张,更使整个行业成为价格搏杀的一片红海,恶性竞争经久不绝。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表示,过度竞争之下,水泥全行业出现生产、销售、价格和效益全面下降的局势。2015年,全国水泥累计产量同比下降了4.9%,是199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负增长;水泥行业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只有330亿元,同比下降58%,比历史最高年份2011年少赚700多亿元。东北、华北、西北水泥行业更是全线告急,盈亏相抵后整体处于净亏损状态。
 
    减少亏损、提升行业竞争力必须抑制水泥行业的恶性竞争。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柏林认为,推动兼并重组是改变目前我国水泥市场恶性竞争、无序竞争的最有效方式。
 
    据悉,中国水泥协会已向政府部门报送了关于“推进大企业间产能互换的政策建议”。孔祥忠透露,这一建议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末,使各省区内前2~3家大企业的水泥市场集中度超过70%,全国前十大水泥集团水泥产能集中度超过60%,实现区域市场划分相对清晰合理,主导企业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协调有序。
 
    政策建议的第一步是集中度规划,中国水泥协会认为各个地方今年底前要完成上述将省区内70%以上市场集中至2~3家企业,以及省区内的地级或片区市场前2家市场集中度超过80%的规划,由各省市确定自己的产能布局及企业产能存留。
 
    第二步是产能互换及退出。各省区将根据水泥产能互换规划,开展企业间的省级区域内或跨省级的产能互换工作。在同一个区域市场内,鼓励生产成本高的企业停窑,向生产成本低的企业购买熟料进行生产经营。
 
    推动区域间有序的产能互换也是政策建议的重要内容。建议认为,当相邻区域市场的产品价格差超过30元/吨时,相邻区域市场的监督组织可以商议从低价区向高价区采购适量产品来平抑价格过快上涨。
 
    产能互换的方式包括产能等量跨区域交换、产能不等量与补偿相结合的跨区域交换、交叉控股、交叉参股、委托经营权、成立联合销售公司统一销售等。
 
    建议认为,对开展整合收购的企业应给予融资支持;对企业间交叉持股、资产互换出现的投资应给予免税优惠;政府应支持大企业牵头组织区域市场内企业联合组建经营性的水泥集团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层面,甚至区域层面产能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
 
    金隅股份于9月19日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关于金隅股份收购冀东集团股权案不予禁止的审查通知,这意味着,从即日起华北地区两大水泥巨头牵手已经扫清了政策障碍。
 
    除京津冀外,多个区域的市场整合也已崭露头角。比如,天瑞水泥收购了永安水泥,参股同力水泥,其目的是整合河南市场;引发资本市场巨大轰动的山水水泥股权之争,其目的是整合辽宁市场。此外,华润水泥与昆钢控股共同组建云南水泥建材公司,也开启了对云南市场的整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