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泛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更新日期: 2016年10月14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数字水泥网讯, 10月13日,泛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泉城济南召开,这是2016年全国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启动大会,水泥行业从2014年开始实行错峰生产以来,无论是从减少大气污染、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方面,还是化解产能过剩,提升行业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会议重点围绕“珍惜错峰成果、维护行业自律”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数字水泥网讯, 10月13日,泛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泉城济南召开,这是2016年全国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启动大会,水泥行业从2014年开始实行错峰生产以来,无论是从减少大气污染、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方面,还是化解产能过剩,提升行业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会议重点围绕“珍惜错峰成果、维护行业自律”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山东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河北省建筑工业协会、河南省建筑工业协会、山西省建筑工业协会、北京市水泥行业协会、天津水泥工业协会、辽宁省水泥协会、吉林省水泥协会、黑龙江水泥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等十省市自治区行业协会协办,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和中联水泥集团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山东省经信委原材料处副处长魏斌、辽宁省工信委原材料处处长孟宪红、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和吉林省水泥协会会长徐德复、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臧人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宓敬田,以及来自于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十省市自治区的水泥(建材)协会的领导和各大区域水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中国水泥》杂志、《中国建材》杂志、数字水泥网等行业媒体代表,共计130多人。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主持。
 
 
    此次会议与以往召开的错峰生产会议不同,它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以往水泥行业推行北方冬季采暖期实施错峰生产是自发组织的行业自律限产行为,是水泥行业面对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下采取的自救行为。2015年11月,国家工信部、环保部下发《关于在北方采暖地区全面实现冬季错峰生产的通知》(542号文件),标志着水泥错峰生产工作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全面运行。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2016)34号文件《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提出,“在采暖地区的采暖期全面试行水泥熟料(含利用电石渣)错峰生产,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压减采暖地区熟料产能,同时有效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其他地区水泥熟料装置在春节期间和酷暑伏天也应错峰生产。”今年的错峰生产工作会议是行业协会在协助政府贯彻执行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将文件规定落到实处。河南、京津冀地区等地方政府也提出开展冬季停产、降低大气污染、保护环境的行动,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得到了政府的认可,符合政府的要求。这次会议围绕贯彻国发办2016(34号)文件的精神,总结以往错峰生产,包括去冬今春、今年夏季和秋季的经验,做好今冬明春水泥错峰生产的部署工作。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首先对当前水泥行业的形势做了分析,他认为,总体来说,今年水泥行业虽有好转,但难以乐观。2015年是中国水泥行业历史上最寒冷的一年,出现自1990年以来水泥产量首次负增长,水泥价格大幅滑坡。进入2016年以来,在加大环保治理和监督执法的作用下,水泥行业出现了一定暖意,3月份水泥产量扭转了下降局面,今年水泥价格由降转升,1-8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2.5%,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85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8.3%,水泥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从去年的谷底出现提升,但存在不稳定因素,尽管前3季度上涨,但是恢复性上涨,企业亏损面接近40%,仍然比较高,水泥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的根本矛盾没有解决,水泥行业,绝不能盲目乐观。他还强调,要持续抓好错峰生产,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国办发34号文件面向的是建材行业,实际重点是针对水泥行业,要认真落实好文件精神,在关键点和难点上下功夫,支持创新业态和创新经营模式,真正促进行业效益的提高。错峰生产是贯彻国办发34号文件的具体体现,是有效措施,没有错峰生产,短期内难以做到减少产能,效益也不能得到如此快的提升。国办发34号文件为推行错峰生产从政策上消除了障碍,不必有顾虑。他最后希望政府、协会、企业上下一起努力,继续通过这次会议,总结经验,凝聚共识,诚实守信,加强自律,严格他律,齐抓共管,取得实效,为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经信委原材料处副处长魏斌
 
辽宁省工信委原材料处处长孟宪红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关于错峰生产、行业效益和结构调整三个方面的问题。对于错峰生产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行业协会要主动协调在执行错峰生产中的各方利益,对拒不执行错峰生产产业政策的企业,政府要有处罚措施,通过阶梯电价、加收惩罚性排污费、列入缺少诚信企业黑名单等行政处罚措施;行业协会要做好错峰生产的计划和加强监督工作。对于自律限产、确保行业效益方面,他表示,面对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需求低迷,企业亏损面大、职工收益低、维稳压力大,水泥行业限产停窑不仅仅是企业的经济效益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限产停窑不是集中经营,更不是市场垄断,国家发改委组织全国煤炭行业实行限产政策与水泥行业停窑限产,其目的是一致的。对于结构调整,他认为关键是去产能和提高区域市场集中度,这两点是“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完不成任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就无从谈起,这是行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基。他强调,必须充分认清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关键,统一全行业的意识,用创新思维去大胆探索,用实践行动来推进行业结构调整,这是时代赋予中国水泥人的历史责任。孔祥忠副会长最后表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经济发展的第一年,水泥行业面临困难重重,但我们还是看到了未来的曙光和希望,创新和改革是我们行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我们的水泥企业家们也更成熟和智慧了,有了好的国家政策,有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有了众多企业领导人的决心,有了行业协会平台作用的发挥,中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一定会完成。
 
山东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李锋/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
 
辽宁省水泥协会会长王友春/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水泥协会会长徐德复
 
山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黑龙江水泥协会副会长佟兆启
 
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臧人立/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张彦武部长
 
北京水泥协会会长段建国/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秘书长成耀荣
 
山西省建材行管办部长党朝旭/天津建材工业协会水泥专业委员会部长贾学群
 
    山东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李锋、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辽宁省水泥协会会长王友春、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水泥协会会长徐德复、山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黑龙江水泥协会副会长佟兆启、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臧人立、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张彦武部长等省级水泥(建材)协会领导分别汇报了各自省(区)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对执行错峰生产的经验和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宓敬田
 
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书记余彪
 
    中联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卫东、大连小野田水泥公司周德璋部长、蒙西水泥运营总监孙家伟、同力水泥总经理助理张善宇、亚泰水泥销售公司总经理陈德功、华润水泥(长治)公司副总经理姚齐平、山水水泥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和天瑞集团党委书记余彪等代表企业发言,纷纷表示,错峰生产是当前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企业效益的有力保证,将继续积极参与错峰生产,推动节能减排,提升效益,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希望建立和完善区域的联动机制,加强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强化监督管理和惩罚机制,维护好错峰生产取得的成果。
 
    下午,与会代表继续进行了分组讨论,针对各省级区域开展错峰生产的时间安排和区域市场协调进行了部署。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卫东/大连小野田水泥公司部长周德璋/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孙家伟
 
河南同力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善宇/亚泰水泥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功/华润水泥(长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齐平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东壮/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基峰/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正
 
会场全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