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2020年水泥开局:路虽艰,行则必达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期,在国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疫情呈现出逐渐向好态势,预计2月20日后,随着疫情减轻,下游工程和搅拌站将开始陆续复工。毫无疑问,届时水泥市场也将会迎来短期“大考”。

始自2020年春节的这场凶猛疫情以突如其来之势蔓延至祖国各地。在给整个社会的高速运转摁下了“暂停键”的同时,对行业和企业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近期,在国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疫情呈现出逐渐向好态势,预计220日后,随着疫情减轻,下游工程和搅拌站将开始陆续复工。毫无疑问,届时水泥市场也将会迎来短期“大考”。

鉴于各地基建、市政、房地产项目复工进度差异,我们认为,下游需求完全恢复可能要在3月中旬,有些项目或将延迟至3月底(不含湖北)。在下游需求未完全恢复正常状态前,水泥市场将面临的不利因素和现实困难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积累的高库存。据数字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启动延迟,以及部分企业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因此,目前水泥和熟料库存均处较高水平,特别是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大部分企业库存出现满库现象。此外,南方地区也有80%-90%熟料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二、需求恢复缓慢。各地政府均公布29日即可复工的消息,但受限于物流运输和人员流动限制,截止2月中旬,绝大部分地区下游工程项目仍处于停滞状态。从调查情况来看:近日各地重点工程项目的复工审批已在加速,再加上前期返城人员隔离期也将结束,实际施工即将开始。不容忽视的是,由于返城工人不足,加之房地产项目复工进度偏慢,从当前时期至3月中旬,下游需求将处于逐步恢复过程,短期难以出现集中释放,预计3月底或4月下游需求才会集中释放。因此,未来十至二十天的下游需求逐步恢复阶段,或将成为企业面临压力最大的时期。

三、外来水泥冲击。由于区域需求和价格不均衡,近两年水泥和熟料跨区域流动又成了常态,于输入地企业而言旺季是补充,淡季则是威胁。从近日市场跟踪情况看,贵州、重庆沿江和湖北个别企业,在春节过后、外围周边市场需求尚未启动时,就已开始采取低价乱窜的销售模式,好在此阶段物流不顺畅,暂未对市场产生大的影响,但后续进入供需关系脆弱期,外来水泥的动向需要被密切关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非常时期,更需要全国水泥企业共克时艰。在此呼吁外运的水泥企业领导们能够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暂时减少跨区域的市场流动,就是在为全行业的共克难关做贡献。建议耐心等待一段时间,等外围区域市场挺过难关、需求恢复过来,再加大进入量,才是利人利已利行业的明智之举。

近日,国内某券商的资深研究人员发布报告指出:从2016年开始,中国水泥行业的供需关系总体上是一直在改善的,而真正考验行业自律的,正是行业供需关系面临边际恶化的时刻。此刻这场疫情,便是考验行业和全体水泥企业的关键时刻。

过去三年,每当“风浪”起现时,我们常常用来鼓励自己的一句话,就是“企业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面对今年开局遇到的这场“大浪”,企业需要的还不仅仅是信心,更要有实际行动——根据下游工程项目复工进度,逐步复产,以维持短期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切勿在需求逐步缓慢启动过程中,急于大规模“抢量式”复产,致使供需错配,市场短期出现严重供大于求,就有可能使得水泥价格超预期下跌,企业也有可能再次陷入阶段性被迫停产的窘境。因此,为避免量与价双双落空,把握好复产节奏至关重要。

虽说“突发事件”是一面境子,很容易照出各个企业的原形。但相信,经历过"战争与和平"的企业们,对于自律和竞合理念已有经了高度认同,以及在过去三年获利颇丰的背景下,足以应对这次短期事件对行业产生的影响。

心中向合,何惧路艰,挺过困境,必将又是一个艳阳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