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评述]前3季度水泥利润248.7亿,同比增长34%,增幅扩大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6年前3季度,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082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继续收窄;全行业实现水泥利润总额248.7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1-8月提升15个百分点。9月份单月水泥利润总额为63亿元,较上月增长1.3倍,单月利润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且接近历史较好水平。

    9月份继续延续上月的向好势头,行业利润大幅增长,9月单月全国水泥利润已接近历史较好水平,1-9月全国累计水泥利润总额在1-8月增速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增幅继续扩大。随着水泥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盈利水平将继续提高,全年行业效益有望好于预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3季度,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082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继续收窄;全行业实现水泥利润总额248.7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1-8月提升15个百分点。9月份单月水泥利润总额为63亿元,较上月增长1.3倍,单月利润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且接近历史较好水平。
 
 
    虽然前3季度累计水泥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较大,但是在去年行业效益大幅下滑、利润降至低点的基础上增长的,与“十二五”前四年同期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见图1.),与2011年最好的同期利润相比,相差近500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也相差110亿元;从单月利润来看,近几个月呈现稳中有升态势,5-8月单月利润总额基本维持在40-50亿元左右,9月份利润总额出现较大提升,明显高于2012年和2015年同期水平,虽然与历史最好年份2011年同期差距仍较大(见图2),但与2013年和2014年同期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相差约5-12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1-9月规模以上水泥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1%,较1-8月增长0.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67%的水平,说明水泥工业的盈利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虽然近期水泥价格持续上涨,但这是在煤炭价格大幅上升和因公路治理超限原材料运费提高的带动下,加上行业自律限产等因素所致,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增长,因此,行业的盈利水平提高幅度较小。
 
    从部分水泥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来看(见图3),前3季度水泥上市公司盈利多数出现好转。已发布业绩公告的12家水泥上市公司中,盈利的公司有10家,出现净亏损的有亚洲水泥和冀东水泥两家,但这两家公司均实现了减亏。前3季度,海螺水泥依然是遥遥领先,实现净利润近60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下降2%;华润水泥实现净利润8.38亿港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降幅较大的还有同力水泥,降幅达91%;塔牌集实现净利润约2.3亿元,同比增长8.6%。今年上半年亏损较为严重的西北地区的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改观,祁连山、宁夏建材和天山股份净利润同比上涨幅度达1-3倍,其中,天山股份已扭转去年同期亏损的局面。总体来看,水泥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向好态势。
 
 
    根据数字水泥网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水泥价格继续呈现快速拉升走势,且各地涨价势头依然较为强劲,今年由政府推动的冬季错峰生产即将开始,较以往相比,错峰停窑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淡季市场供需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从全国月度P.O42.5散装水泥市场价格走势来看(见图3.),水泥价格已恢复到300元以上,后期水泥价格仍有望保持平稳向上的走势。
 
 
    预计10月份水泥行业效益继续向好,单月利润有望继续提升。距年末还有3个月的时间,从目前走势看,价格仍有望继续上行,全年效益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保守估计全年行业利润总额为400-500亿元;如果四季度每月平均利润能达到84亿元以上,全年行业利润总额也将有望突破500亿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