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 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中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一个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能力和作为是企业文化内在精神的外在表现,企业文化是核心和灵魂,社会责任是企业外在形象和竞争力。在今天,中国水泥行业处于发展的历史特殊阶段,我们从诸多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来分析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很有必要的,这有助于水泥行业压缩过剩产能、提高产业和市场集中度,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有助于促进水泥企业的行业自律行为,建设诚信企业,提升行业形象。

    一个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能力和作为是企业文化内在精神的外在表现,企业文化是核心和灵魂,社会责任是企业外在形象和竞争力。在今天,中国水泥行业处于发展的历史特殊阶段,我们从诸多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来分析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很有必要的,这有助于水泥行业压缩过剩产能、提高产业和市场集中度,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有助于促进水泥企业的行业自律行为,建设诚信企业,提升行业形象。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水泥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除了一般企业社会责任内容外,在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特殊发展阶段应有特别的内容表现:
 
    一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每一家水泥企业都是社会经济体的一个细胞,把企业经营好,让企业的生存有充足的资本支撑,就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担当。一个企业的文化主要应该注重三个方面:对股东的回报、对员工的回报和对社会的回报,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对股东――追求效益最大化,追求投资回报;对员工――使其获取合理的劳动报酬,改善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要拥有精神归属感。一个没有价值的行业,或者说体现不出它真正价值的行业,对于企业员工来说,也很难有认同感,这也是文化缺失的表现。所以,企业的行为应该是提升行业的整体价值,一个没有效益的行业很难体现出它的价值;对社会――注重企业的经营行为为社会所带来的后果,包括: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不造成资源、能源浪费、涉足社会公益等。这就需要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把产品在市场上的效益回报放在首位。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和经营中的低价倾销行为是企业一种担当社会责任能力弱和没有作为的表现。其次,企业盈利了,你还要对企业周边社区和社会公益担当必要的社会责任,这样,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才能持续稳定,企业的社会公众形象才能不断提升,企业也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二是企业的投资行为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企业要做大规模和增加盈利点就要做出投资决策,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规避投资风险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在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企业无视政府的产业政策,一味投资新建生产线来扩大自己企业的规模,不仅增加了企业投资风险,也加剧了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破坏了国家的压缩过剩产能的产业政策。把投资转向兼并重组、转向产能互换的市场整合,同样扩大了企业规模,在控制新增产能的条件下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这才是企业投资行为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三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技术创新是企业对新技术的大胆应用,是体现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社会责任的担当,水泥行业的窑外预分解技术、节能粉磨技术、集散控制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技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技术,都是通过企业大胆试用、不断完善成熟,最后全行业整体推广的。管理创新也是企业对社会责任担当能力的考验,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防范企业资本结构风险,运用网络化智能化管理企业运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四是企业维护行业利益的表现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一个企业只顾自己埋头赚钱,还美曰“低调做企业”,不热衷参与和支持行业协会组织的活动,别人努力争取政策,你跟着享受,甚至不遵守行约行规,这样的企业,你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这样的企业,不论规模大小、效益高低是不可能有社会责任担当能力的。我们再看看那些国际化的大公司,哪个不是行业协会组织的领袖和灵魂人物?中国水泥企业家的思想境界决定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能力。

    从当前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促进行业自律行为为目的,加强水泥企业文化建设和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有现实意义的。企业盈利是通过经营实现的,那种只要市场占有,忽略盈利指标的企业市场经营管理的传统思维我们要摒弃;那种无视产能严重过剩和行业利益,仍然投资新建水泥项目来扩大企业规模的做法我们要遏制;那些不愿为技术创新承担风险,不在管理创新上提升自己的企业我们不欢迎;那些不愿参加行业组织活动,不遵守行业自律公约的企业我们不尊重。
 
    我们水泥企业还要提升内在素质,这个内在素质就是企业道德水准和诚信度。有些企业出现了重大安全事故还要极力掩盖事故真相的舆论披露,美曰为“家丑不可外扬”,不愿将造成事故的成因分析与改进和防范的有益作为给同行分享,连这种自信的勇气都缺乏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是企业文化精神的缺失。
 
    还有个别水泥企业用产品低价倾销手段抢占市场份额,扰乱其它区域市场秩序,干着损人不利己的事。岂不知在市场需求无增量的情况下,低价倾销不能带来市场份额的提升,更降低了企业的盈利水平,违背了办企业要效益最大化的社会责任的初衷。低价倾销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水泥企业消耗了巨大的矿产资源和能源,没有给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回报,还增加了环境负荷总量。
 
    市场的竞争理应是一个公平竞争、有序竞争,是在维护行业利益和承担社会责任基础上的公开公平竞争。市场竞争的“森林法则”首先是要让这片竞争的“区域”得有“森林”,这个“森林”就是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业自律公约,没有了“森林”,你竞争何用?水泥行业在推行错峰生产和停窑限产时总有那么极少数企业不遵守自律公约,而这些不遵守自律公约的企业恰恰是最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因为他们不愿担当社会责任,更没有企业文化,企业道德水准和诚信度极低,这种企业退出市场只是早晚的事。
 
    今天的中国水泥行业正向世人展示着绿色低碳、环保节能文明形象,我们的水泥企业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回馈社会效益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每年消纳了我国40%以上的工业废渣;推广废气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减少了30%以上的生产电力消耗;大型水泥装备的应用带动了我国机械加工业的制造水平提升;利用水泥窑开展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污泥、危废、有毒土壤等等,为城镇化发展服务,为改善自然环境做出贡献。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我们水泥企业做了很多,但是我们不善于宣传,与国外同行相比,我们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担当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也是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研究会的职责和使命。
 
    建立什么样的水泥企业文化,承担哪些社会责任?这是考验我们水泥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和促进水泥企业行业自律的基础支撑条件。我们倡导水泥企业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担当是为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个有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