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从红狮水泥是否上市引发的思考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28日 作者: 陈涵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笔者认为现金流良好、控股集团的金融投资等因素将决定近期内红狮水泥不会进行IPO行动,上市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融资便利,更意味着要时刻警惕来自公司外部野蛮人的入侵,如果在公司发展中股权问题处理不当,极有可能会重蹈山水水泥的覆辙,而对于红狮水泥而言,目前更应当着重于自身的发展,继续保持自身在民营水泥企业中的竞争优势。
 
    12月6日下午,国泰君安、工银瑞信、招商基金等22家证券、基金公司30多位投资经理前来红狮水泥调研,规模之大引人注目,而这也是资本市场今年第二次大规模组团拜访红狮水泥集团,上次调研时间是5月26日。近些年来,身为民营企业的红狮水泥不断发展,开拓市场,提高自身的水泥生产和销售规模,但迟迟未上市融资,这一方面反映出红狮水泥自身的现金流量管理优异,不缺乏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也一直激发着大家的猜想:这家堪比海螺水泥的民营企业什么时候会正式IPO呢?
 
    提到红狮水泥,大家并不陌生,1994年,董事长章小华等8位股东在浙江兰溪创办了兰溪市第六水泥厂,这是红狮水泥的前身,此后六厂依靠浙江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便利的水运,陆路交通环境,开始不断开拓本地市场,先后在杭州、金华等地建设大型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线和大型水泥粉磨站,在长三角地区正式扎根,并奋力同南方水泥、海螺水泥争夺市场。2007年开始,中国建材旗下的南方水泥开启了对浙江水泥的并购狂潮,在这期间,红狮水泥没有变卖自身资产,加入中国建材的阵营,反而是依托自身灵活的企业机制将步伐拓展到全国,寻找更多的成长空间,在2005年至2014年间,企业相继进入江西、福建、四川、广西、西藏等省市,强势的单点布局策略让红狮水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民营水泥行业一颗璀璨的明珠。同时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成立尼泊尔、印尼、缅甸三大海外区域,在4个国家取得5个水泥项目审批,化解为企业的产能问题。
 
 
    截至2015年底,红狮水泥总资产约为264亿元,比2014年增长15%。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税前利润约为20.1亿元,销售水泥和商品熟料6651万吨,比2014年增长4.3%;而同期海螺水泥总资产规模达1057.81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09.76亿元,合计销量2.56亿吨。对比而言,红狮水泥资产规模仅为海螺水泥的1/4,但销售收入却是海螺水泥的43%,其销售能力可见一斑,考虑到海螺水泥为上市企业,其融资能力较为优异,对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大具有较大帮助。
 
    结合近期资本市场的密集调研、红狮水泥自身的发展战略,我们有理由做出这样的猜测:红狮水泥是不是要准备IPO了呢?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 IPO具有融资成本低,无规定还款期限,只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随机分红等优点,有助于企业迅速做大做强,这说明红狮水泥应当像其他水泥一样早日登录资本市场。但从专注发展角度考虑,并非所有的企业都需要IPO,那些自身现金流良好,不缺乏发展资金的企业完全可以用自有资金支持新项目的发展,比如华为、哇哈哈等企业,不上市可以让企业股权集中,专注自身现有业务发展,避免多元化发展拖垮企业。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红狮水泥的控股集团广泛投资金融和类金融行业,投资1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民营投资集团—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主发起股东之一,投资16.3亿元成为杭州银行继杭州市政府、澳州联邦银行之后的第三大股东,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参股兰溪合作银行、越商村镇银行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这些举措无疑能够帮助红狮水泥在后续的发展中提供一定的借款便利。
 
    上市不仅仅意味着企业能够更好的融资,更意味着企业需要警惕来自资本市场的觊觎。优秀的企业上市后如果股权较为分散,往往会被资本大鳄盯上,从而失去控股地位,影响公司运营,山水水泥的股权之争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早在2011年之前,山水水泥的股权结构就十分分散,亚泥、中建材、天瑞集团都尚未介入,山水水泥原董事长张才奎通过山水投资持有30.11%的股权,但张才奎对山水投资的控制并不牢靠,原因在于其实际持有的山水投资股权只有13.18%,其余的68.56%为代持员工股份。为了让股权结构更加集中,张才奎提出了员工股退出以及高管股份回购计划,这激起了广大员工的不满,也直接让张才奎失去了对这部分股权的控制,但这仅仅是个开始,2013年以后,伴随着稀释股权引入中国建材后,山水投资持有的山水水泥比例降至25.09%,这让亚洲水泥、天瑞集团看到了控制山水水泥的希望,最终凭借着资本优势,天瑞集团成功持有山水水泥28.16%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且罢免了张才奎等原先公司董事,至此这场股权之争在内忧外患中宣告结束,山水水泥也在战争中遍体凌伤、百废待兴。
 
图:山水水泥目前股权结构
 
    所以笔者认为现金流良好、控股集团的金融投资等因素将决定近期内红狮水泥不会进行IPO行动,上市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融资便利,更意味着要时刻警惕来自公司外部野蛮人的入侵,如果在公司发展中股权问题处理不当,极有可能会重蹈山水水泥的覆辙,而对于红狮水泥而言,目前更应当着重于自身的发展,继续保持自身在民营水泥企业中的竞争优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