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创新高 货币政策或仍稳中偏紧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作者: 梁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受春节及低基数因素影响,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创下近年来新高。市场普遍预期,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2月CPI同比或出现明显回落,而PPI同比增速会继续攀升至7%以上,但二季度有望见顶回落。分析人士认为,稳中偏紧依然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受春节及低基数因素影响,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创下近年来新高。市场普遍预期,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2月CPI同比或出现明显回落,而PPI同比增速会继续攀升至7%以上,但二季度有望见顶回落。分析人士认为,稳中偏紧依然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创下逾两年半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1月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由于翘尾因素减弱,2月CPI涨幅有可能重回2%以下。全年来看,年中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不过仍应关注核心CPI的持续上涨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今年CPI走势依然主要会受到食品价格以及季节性波动影响,而核心通胀保持相对平稳。如果单纯出于对通胀的担心,央行无需采取类似加息等额外货币紧缩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温和上涨的同时,PPI也在延续去年以来的上升势头。
 
    数据显示,1月份,PPI同比上涨6.9%,涨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这是PPI连续第5个月同比正增长,并创下近五年半以来新高。不过,PPI环比涨幅比上个月缩小0.8个百分点至0.8%,预示未来PPI同比持续上涨态势可能放缓。
 
    章俊认为,PPI环比增速下降主要是因为上游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出现明显收窄,1月份上涨1.1%,涨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化工、煤炭、有色产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5.9、0.7、1.7和2.3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对PPI的影响程度较上月减少0.7个百分点。
 
    章俊预计,鉴于PPI环比增速放缓,加上基数效应减弱,未来PPI同比增速上升幅度将放缓,并有可能在二季度见顶回落。
 
    刘学智则表示,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反映经济运行回暖,但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可能带来负面效应,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影响利润。预计2月PPI同比涨幅还会有所扩大,但之后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及工业需求的趋缓,下半年PPI涨势将有所放缓。
 
    今年春节前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动作频频,释放出货币政策收紧信号。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稳中偏紧仍是政策主基调。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尽管CPI、PPI同比或相继见顶,1月外储降幅收窄、资金流出压力也短期改善,但央行去杠杆、防风险的意图明确。近期央行持续回笼节前投放的货币,叠加前期逆回购招标利率的上调等因素,货币政策态度依然中性偏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