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煤炭限产方案已上报发改委待批复 或为防止煤价大跌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17日 作者: 李春莲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近日,发改委正在考虑在3月中旬供暖季结束之后,从目前允许煤矿按照330个工作日/年生产,恢复至按照276个工作日/年生产;或者部分煤矿按 330 个工作日生产,其它按276个工作日生产,计划尚未确定。

 春节过后,供暖季即将结束,煤炭消费也将进入淡季,煤价下行趋势愈发明显。
 
    记者了解到,从330个工作日恢复成276个工作日的煤炭限产方案已经上报给发改委,但目前还未批复。
 
    事实上,随着各地煤矿陆续复产,由于产能过剩的压力仍然存在,煤价恐仍有继续下跌的风险。
 
    有分析师认为,煤炭限产政策若恢复,产量会收缩,对目前正处于下行状态的煤价来说,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已上报发改委
 
    近日,发改委正在考虑在3月中旬供暖季结束之后,从目前允许煤矿按照330个工作日/年生产,恢复至按照276个工作日/年生产;或者部分煤矿按 330 个工作日生产,其它按276个工作日生产,计划尚未确定。
 
    对此,集成期货煤炭分析师邓舜表示,这个方案已经上报给发改委了,目前还没有最后批复。应该是要执行的,但执行范围和力度还要看批复情况。
 
    2016年11月份,由于煤炭供不应求,在去产能过程中煤价出现了疯涨。考虑到迎峰度冬期间煤炭需求较大,发改委要求全国所有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在采暖季结束前均可按照330个工作日生产。
 
    实际上,276个工作日的限产政策本来就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如今,马上进入煤炭需求淡季,而今年的煤炭去产能还在持续加码,恢复限产政策也符合去产能的任务要求。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7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全部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措施,煤炭市场可能供不应求;全面放开也有可能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276个工作日的限产政策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后以新方式执行。
 
    邓舜认为,煤炭行业去产能仍旧是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现在就看怎么执行。去年是一刀切,不分时间、地区和企业,从330个工作日变成276个工作日,之后导致煤价出现疯涨。国家有关部门也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教训,估计今年煤炭去产能政策会相对灵活,区别对待,不会是一刀切。 
 
    或为防止煤价大跌
 
    从去年放松煤炭限产以来,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煤炭产量环比分别增加9.3%和1.0%(同比分别下降5.1%和3.0%)。煤价出现了明显回调。
 
    春节过后,各地煤矿陆续复产,煤炭供给逐渐回升,煤价下行的压力较大。数据显示,本周煤价继续下跌,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586元/吨,跌6元/吨。
 
    而供暖季结束进入煤炭消费淡季后,由于产能过剩的压力仍然存在,煤价恐仍有继续下跌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今年在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对煤价的调控更加严格。
 
    今年1月份,发改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的通知》(以下简称备忘录)。
 
    该备忘录希望通过建立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机制,防止煤价大幅上涨或下跌,保持煤炭及上下游协调发展。
 
    面对淡季煤炭需求下降的风险,防止煤价下跌的风险再次提上日程。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政府计划会在多大范围内执行限产措施尚不明朗,但供暖结束及淡季到来后煤炭需求将有所回落,若恢复限产,煤价将得到一定支撑,从而淡季不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