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两会:加强以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去产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08日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摘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民建中央建议加强以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去产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煤炭、水泥信息平台,促进各地区资源有效配置。


    2017年民建中央提交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38篇,内容涵盖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民建中央建议加强以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去产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以来,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明显。但是,也存在去产能行政措施使得供给减少、行业市场法律法规及信息不充分使得市场主体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导致煤炭、钢铁价格快速上涨,容易出现先进资源技术成本过高、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等问题。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建议:

    以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量。坚持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防止等量淘汰、异地置换等改头换面的新增方式。

    在环保、能耗、生产技术、排放、产品安全等方面制定相关法规、标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和引导去产能过程中的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市场行为,以及考核、监管等政府行为。严格执行《破产法》和《反垄断法》,协调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关系。

    通过价格机制推进资源合理配置,增加行业集中度,重点淘汰“老小劣”的煤炭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行业管理力度,建立市场行为约束机制。

    利用大数据、遥感卫星、传感器等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去产能,防止违规建厂、关停企业重新生产等现象。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煤炭、水泥信息平台,促进各地区资源有效配置。

    多渠道解决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问题。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根据地方和企业、职工三方面情况,动态评估、阶段性调整。更加注重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公平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