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2017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在昆明召开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23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3月21日,中国水泥协会在昆明召开了全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会议围绕“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区域间协调增效益”的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2017年国家经济形势发展和水泥市场的变化,企业领导人就行业“去产能、增效益”的工作重点和大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开展了深入探讨。

    数字水泥网讯 3月21日,中国水泥协会在昆明召开了全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中国水泥协会乔龙德会长为本次峰会主席,会议特邀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出席峰会,来自中国建材股份、海螺水泥、南方水泥、冀东水泥、中联水泥、华润水泥、西南水泥、台泥水泥、天山水泥、葛洲坝水泥、天瑞水泥、北方水泥、祁连山水泥、亚洲水泥、中材水泥、亚泰集团、华新水泥、山东山水、红狮水泥等共19家全国大型水泥企业的领导人出席了峰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和副会长兼秘书长崔星太联合主持了会议。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星太

    会议围绕“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区域间协调增效益”的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2017年国家经济形势发展和水泥市场的变化,企业领导人就行业“去产能、增效益”的工作重点和大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开展了深入探讨。参会企业领导们一致表示,在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消费没有新增量、生产集中度偏低、环境和资源约束力加大的发展瓶颈下,必须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从去产能、增效益两手抓,实现水泥行业“十三五”期间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目标任务。

    乔龙德会长在峰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总结分析2016年水泥行业的发展情况后,重点提出行业存在的四大问题:第一、2016年行业虽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主要是靠错峰生产、停窑限产和行业自律来实现的,真正去产能还没有突破。去产能是水泥行业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第二、新增产能没有遏制住,新增产能和违规新建项目屡禁不止;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缺乏可操作性的去产能政策;第四、行业效益提升受阻,关键是个别大企业对行业利益担当不利。希望大家在研讨中集思广义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政府出台具体可操作的去产能政策。他提出,2017年要继续扩大错峰生产,加强区域协调,让行业效益有新的提升,争取今年实现800亿的行业利润目标。

中国建材集团总裁曹江林

    中国建材集团总裁曹江林介绍了“两材”合并后集团业务整合和发展情况。他强调,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行业利益要靠大家特别是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建材将全力支持中国水泥协会工作,带头落实行业达成的共识意见。对于水泥行业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落实34号文件精神,曹江林总裁提出了六个观点:1、行业有效益、企业有效益。行业没有效益就没办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坚决落实错峰生产,停窑限产。3、坚决淘汰32.5及其他落后产能。4、坚决限制新增产能项目,妥善处理新建项目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和历史遗留问题。5、支持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推广。6、愿意与大家共同研究设立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

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

    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介绍了金隅和冀东的整合情况:他表示,金隅冀东整合是“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结果,整合后的金隅冀东水泥业务对京津冀地区市场带来明显改善。在去产能方面,金隅水泥近两年关停了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包括今年关掉的一条3200t/d规模的生产线。金隅集团希望和政府一起,在唐山地区开展水泥行业创新试点,率先进行关停整合,实现去产能,并逐步扩大到京津冀地区,把京津冀地区打造成全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范。姜德义董事长还特别提到,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水泥行业历史遗留问题,金隅集团愿意配合中国水泥协会,以利益共享为原则,共同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代表海螺集团高登榜董事长作了发言。他表示,海螺水泥在新的董事会领导下,以有利于行业发展为己任,主动执行行业自律公约,为行业效益提升多做贡献。针对去产能,他强调首先要坚决停止一切新建项目,新增产能不控制,去产能任务就很难完成,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和手段让新增产能止步。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和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冀东水泥副董事长姜长禄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和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冀东水泥副董事长姜长禄在发言中都一致强调,去产能、增效益就是要按照34号文件要求,拿出落实政策的措施。去产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及时清理和处置违规在建和已建项目,建议政府启动对违规建设项目的专项督查,并重点放在“无证生产”、“批小建大”、“重复使用置换指标”上。对“无证生产”的企业要立即停止生产;对被认定为“批小建大”的企业,其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碳排放配额按报批项目规模核定,对超量部分加大处罚力度;对“重复使用置换指标”、执行压减产能政策不力的政府主管部门或领导人,要进行行政问责。

台泥董事长张安平

    会议期间,应孔祥忠常务副会长提议,为于今年1月不幸去世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先生举行了哀悼仪式。新任台泥董事长张安平先生首次出席了C12+3峰会,他感谢大家对辜成允董事长的友情,并表示台泥认同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一定跟大家共同合作,支持协会所开展的工作。

 

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常张利和中联水泥总经理孙建成

华润水泥总裁纪友红和西南水泥总裁姚钦

    与会企业领导一致认为,必须加快去产能步伐,坚决遏制新增产能,必须停止地方政府核准新建水泥项目。在2020年之前,在产能严重过剩没有得到有效化解,省区内行业产能利用率没有达到80%的合理区间,供给侧改革未取得显著成效之前,地方政府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核准新建水泥项目(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站),水泥窑协同处置和PVC配套项目必须利用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大企业要带头停止新建水泥项目。行业协会要向政府表明反对新建水泥项目的坚决态度。对2016年及以后动工新建的水泥项目,停发生产许可证,并不得向企业发放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配额。

    要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中“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对主动退出产能进行奖补,积极探索组建省区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等模式,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工作。发挥相互持股、委托经营、股权转让等经营和资本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区域市场整合,优化市场布局,实现去产能、去库存的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

天山水泥董事长赵新军和葛洲坝水泥总经理黎明

天瑞水泥总经理丁基峰和北方水泥总裁张传军

    代表们反对以生产线“技改”为名,实则新增产能的行为。提倡企业节能减排等环保技改,任何企业技术改造都不得以新增产能为目的,技术改造的验收标准应当是污染物排放总量低于改造前排放总量限值,技改项目验收过程必须有行业协会的专家参与。对于产能置换技改项目,必须按在产产能减量20%的减量标准,从严审核和备案。

    与会大企业领导人建议,中国水泥协会成立由协会和大企业领导共同组成的行业去产能领导小组,研究和提出行业去产能的政策建议、措施,并推动行业去产能工作。

祁连山水泥董事长脱利成和中材水泥总经理满高鹏

华新水泥副总裁杜平和红狮水泥副总经理郭其正

    崔星太秘书长在会上提出了“近期错峰生产,中期去产能,远期重组整合”的发展观点。他表示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这个基础上要积极推动去产能,要从严处理违规,违规就必须付出代价。行业自律、去产能、联合重组要齐头并进。

    孔祥忠常务副会长就《2017年C12+3峰会共识意见书》初稿内容与参会企业领导人进行了沟通,全体代表一致原则同意《共识意见书》初稿内容。

    乔龙德会长在峰会总结时再次强调,去产能、增效益是当前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他要求大企业必须担当起行业发展的重任,这是行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水泥生产许可证审核工作体制要改革,不能为发证而发证。水泥生产许可证要成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要从有利于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出发,严格水泥许可证管理,同时中国建材联合会“去产能”办公室和中国水泥协会要参与。

山东山水副总经理于玉川/亚洲水泥(中国)副执行长林升章/亚泰集团副董事长徐德复

    中国建材报社总编孟宪江、《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秦春雨、云南省水泥协会会长杨林红、亚泰集团副总裁翟怀宇、云南西南水泥公司总裁薄克刚等企业领导列席了峰会。

    本届峰会由中国建材集团西南水泥公司承办。

出席峰会的企业嘉宾有(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 常张利

    海螺水泥副董事长 王建超

    南方水泥总裁 肖家祥

    冀东水泥副董事长 姜长禄

    中联水泥总经理 孙建成

    华润水泥总裁 纪友红

    西南水泥总裁 姚钦

    台泥水泥董事长 张安平

    天山水泥董事长 赵新军

    葛洲坝水泥总经理 黎明

    天瑞水泥总经理 丁基峰

    北方水泥总裁 张传军

    祁连山水泥董事长 脱利成

    亚洲水泥(中国)副执行长 林升章

    中材水泥总经理 满高鹏

    亚泰集团副董事长 徐德复

    华新水泥副总裁 杜平

    山东山水副总经理 于玉川

    红狮水泥副总经理 郭其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