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C12+3]特约评论:大企业要顶天立地

——写在“2017年C12+3峰会”闭幕之际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作者: 特约评论员张建新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大企业要起带动和引领作用。大企业是行业的“定海神针”,要保持联系、兼顾包容。圆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协会与大水泥企业联手,必能引领行业汇聚磅礴力量,开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美好未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在昆明召开之际,这里汇聚了全国水泥行业期待的目光。

    峰会总结了2016年水泥行业情况,分析行业存在的四大问题,阐述了“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之中”的理念;紧扣“去产能、增效益” 主题,提出2017年的重点工作与措施,向全行业传递出“力争全行业利润总额目标800亿”的决心与信心。

    去产能——是衡量水泥行业结构调整是否成功的“试金石”,是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的关键。各级水泥(建材)协会、大型水泥企业要以“去产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办法和措施;中国水泥协会将与企业联手开展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建立行业结构调整资金,用于奖补主动退出的产能力,试点工作要在地方取得突破。

    增效益——是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淘汰落后的基础,有了效益企业才能投入资金,用于创新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用于设立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奖补。大企业要以提升行业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为切入点,继续开展包括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区域协调、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市场整合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行业经济运行平稳。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句话,“大企业顶天立地“,此话寓意深远、耐人品味。

    大企业是行业的领跑者。大企业在行业具有龙头地位,不是什么企业领导人都能参加圆桌峰会的,参会大企业的水泥熟料产能合计达10亿吨以上,占全行业熟料产能的近60%。大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作用的发挥程度直接影响着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

    大企业是水泥市场的“稳定器”。2016年行业经济运行的实践,大企业对行业经济效益的支撑、稳定作用已经充分显现。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局势下,大企业用于担当,敢于担当,主动适应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理念,加强行业自律协调,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成为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锋与主力。

    大企业要起引领作用——大企业是行业的“定海神针”,要保持联系、兼顾包容。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市场化时代,各区域市场环环相扣,企业之间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建设联动型区域市场,夯实共赢基础让“去产能、增效益”惠及行业与企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产能严重过剩是现状,错峰生产相当于去库存,新增产能是毒瘤,无序竞争是恶习。实践证明,大企业是行业的中流砥柱,大企业兴则行业兴,反之则行业衰; 大企业在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央企国企、民企股份都是行业支撑的脊梁,去产能、增效益都要看大企业发挥的“正能量”。

    “春华秋实,物竞天择”,12+3峰会期间正值春分节气,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周而复始,这是农业的发展规律,同样也是我们水泥行业经济运行的真实写照。圆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协会与大水泥企业联手,必能引领行业汇聚磅礴力量,开创2017年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