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中国水泥协会:关于西藏水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更新日期: 2017年07月14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1、认真做好西藏水泥工业发展规划。对西藏“十三五”后三年和“十四五”水泥工业发展应该请专业机构(中国水泥协会)帮助做出规划,避免出现新的产能过剩;2、从资源和环境入手,应该严格控制水泥工业发展对西藏带来的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鉴于西藏地区缺少煤炭,内地大量煤炭运送西藏生产水泥不是最佳选择,因此投资和新增产能应适度从紧。

 

    一、2016年西藏水泥工业基本情况:
 
    2016年底,西藏省共有水泥企业4户,6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分布在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4市,水泥生产设计能力为605万吨/年,其中,熟料设计产能为330万吨/年。2016年西藏共生产水泥625.18万吨,同比增长33.6%,水泥产能发挥率103%。2016年西藏水泥全行业实现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89%,创历史新高。2016年,西藏周边地区进藏水泥195万吨。
 
    二、西藏水泥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型干法窑的发展数量相对不足,水泥供应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西藏固定资产投资投入逐年加大,投资规模从2012年710亿元增长至2016年1655亿元,带动了西藏地区水泥需求从422万吨快速增长至2016年820万吨。由于西藏在已经全部淘汰所有落后水泥产能的同时,而新型干法水泥窑生产能力不足,2016年,因周边地区进藏水泥受交通等因素影响,造成西藏地区水泥供不应求,水泥价格上升了80%以上,甚至出现了一些重点工程出现“停工待料”现象。
 
    2、西藏地区水泥工业发展缺少中长期规划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西藏水泥工业还没有一个整体规划,从投资增长与水泥需求、从资源分布与市场布局、从环境总量与配套政策均缺少分析和规划。在去年水泥产品市场紧缺的时候,也没有一个引进周边地区水泥产品进藏的应对措施。由于没有规划,水泥发展是被动的。
 
    三、对西藏水泥工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根据西藏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资料和协会专家预测,“十三五”期间西藏水泥市场总需求将会达到1600万吨左右。为保障西藏区经济发展所需水泥供应的同时,又要防止西藏出现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我们建议:
 
    1、合理布局,适度发展新型干法窑
 
    综合考虑当前西藏水泥需求量增长和周边地区入西藏水泥的情况,西藏应适度发展新型干法窑,为预防产能严重过剩,应新增产能采用适度从紧原则,西藏熟料年设计产能规模在2020年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届时西藏当地水泥实际产能将达到1800万吨,考虑周边进藏水泥200万吨,总计市场可供给量达2000万吨,按“十三五”末市场需求1600万吨计算,西藏水泥产能利用率80%。
 
    2、发展重点
 
    (1)建议新增产能分二个阶段完成投放,即首先完成2011年已经由国务院审议批准,国家发改委批复的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将西藏水泥熟料现有产能330万吨增至605万吨。第二阶段,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再核准增加不超过395万吨熟料规模的产能。
 
    (2)优先鼓励通过《工信部关于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5】127号政策,承接内地产能转移,且应按高质量、高标准的新建产能,推动西藏水泥产业升级。从降低投资成本考虑,内地关闭的日产3000吨及以上的生产线较新的装备可以转移的西藏新增产能生产线上使用。
 
    (3)西藏水泥产能增长的同时,应保持较高产业集中度,前3家集团熟料合计产能不应低于全区80%为目标。
 
    四、政策建议
 
    1、认真做好西藏水泥工业发展规划。对西藏“十三五”后三年和“十四五”水泥工业发展应该请专业机构(中国水泥协会)帮助做出规划,避免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2、从资源和环境入手,应该严格控制水泥工业发展对西藏带来的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鉴于西藏地区缺少煤炭,内地大量煤炭运送西藏生产水泥不是最佳选择,因此投资和新增产能应适度从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