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等三项团体标准审议会召开

更新日期: 2017年07月25日 作者: 陈飞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2017年7月20日,《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等三项团体标准审议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质量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水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晨主持。

    2017年7月20日,《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等三项团体标准审议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质量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水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晨主持。

    出席本次审议会的有:国务院参事蒋明麟、资深水泥专家高长明、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王郁涛、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陈璐、中国水泥协会质量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崔健、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室主任张晓、中国水泥协会秘书处副主任、国际合作部主任陈飞、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CSR高级顾问蔡鹏瑶,以及来自中国建材集团、海螺水泥、金隅集团、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山水水泥等水泥企业的评审技术专家。

    会上,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向与会的评审专家介绍了《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等三个标准的制定情况,提交专家组审议,并回答了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

    蒋明麟参事指出,推进团体标准出台是政策供给侧改革内容之一,是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放、改、服”改革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团体标准工作的制订、宣讲和培训对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自律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激励企业完善社会责任报告机制,主动、自发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重视自身品牌形象建设,能进一步促进行业整体形象,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资深水泥专家高长明强调,虽然国内大水泥集团在体量和规模上堪称国际领先,但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国际化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在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的高度、深度和模式方面,与国际一流水泥集团仍存在一定差距。信息上的不对称、不通畅也导致了国际水泥业界对中国水泥企业理解不够,在国际水泥企业评级榜上长期缺失。

    《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等三个标准正是为了填补行业无社会责任指南、体系的相关空白,响应公众诉求,改善行业形象,解决水泥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不足,社会责任工作开展相对片面的现状,尽快制订和发布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标准非常有必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水泥行业必须有一个统一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准,让同行之间对各家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有一个量化评估的依据;必须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水泥企业在保证公正、公平、合理的情况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带动水泥行业建立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世界水泥大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格式和内容上要能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提升我国水泥企业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力。这三点,是我们制订《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准的目的。

    会后,标准起草工作组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评审意见,进一步总结完善标准相关内容。中国水泥协会将在近期就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准工作向国家工信部主管部门进行汇报,预计今年下半年三份标准会向社会公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