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一切工作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乔龙德在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中国建材杂志 【字体:
摘要: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动员部署大会,目的是把各单位各级党政负责同志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具体要求,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根据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做得更加到位,更加有力,更有成效。

 

中国建材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乔龙德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动员部署大会,目的是把各单位各级党政负责同志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具体要求,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根据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做得更加到位,更加有力,更有成效。
 
    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的征程,开启新的启航;标志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从方略、组织和路径举措都奠定了方向,全面展开了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内涵十分丰富,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为了统一组织好学习,联合会党委已经发了文件,对于进一步学习好、理解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讲几点认识与要求。
 
    一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时代意义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指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总结并明确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这正是由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内政外交、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国防建设、治党、治军等各个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其意义非常远大和伟大。
 
    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制订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决胜期,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南,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振奋精神,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更加充满信心。所以认识党的十九大的时代意义是我们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前提。
 
    二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今后一切工作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主要精神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上述“八个明确”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目标,深刻描绘了新时代我们建党治党、建国治国、建军治军的方略,确定了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和战略布局,制定了内政方针和外交战略,再次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我们更加自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高举旗帜阔步前进,更加明确了方向,有了行动的指南。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就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这就是报告中讲的“十四个坚持”,其主要内容为: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4.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这“十四个坚持”再次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力量地位、作用,进一步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必须坚持的方向,全面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支持,是实践和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方略、方针、布局的遵循依据,这为我们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每位共产党员、每位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指明了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
 
    三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要理解与领会的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确立,是我们党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发展,实现了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全党智慧的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运用于治党治国、内政外交,改革发展稳定,在实践中创新理论,形成了系统的思想体系,正确地回答了中国现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地阐述了中国未来发展、改革、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党、治国、治军的方略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布局与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的系统性与科学的实践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成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奋进提供了理论指南和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深刻理解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领导着国家和人民进行实现伟大的梦想,肩负着治理国家、建设国家、发展国家的重任。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全中国十三亿多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的实现,肩负着繁荣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把握着前进方向,指引着道路,组织着伟大的实践,引领着伟大的斗争,无论从使命还是责任毫无疑问必须领导一切。由此,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是必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决定了全党必须有高度的统一和严明的纪律,全党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胜利。
 
    (三)深刻理解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转变,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思想 
 
    发展的不平衡和发展的不充分是我国当前的基本矛盾。这意味着既要补短板又要把应该发挥的潜能和效率发挥出来,挖掘出来,应该着力在不平衡不充分两个矛盾点上进行改革与创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出发点,坚定五大发展理念,特别要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围绕有所教、有所育、有所得、有所医、有所养、有所居,围绕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社会生活质量的全面发展,继续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将是我们面对的责任。
 
    (四)深刻理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梦想是伟大的,任务是十分艰辛的,必须具有投入伟大斗争的精神斗志,勇于坚持真理,敢于向困难和矛盾挑战,勇于担当,敢于向一切腐败行为和损害党和国家事业的行为进行斗争;伟大梦想必须筑牢伟大工程,把领导伟大梦想的组织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始终建设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先进性、纯洁性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由此深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的伟大,激发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的事业和激发报效祖国的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要紧密联系联合会系统的思想实际,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把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的同时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勾画未来的发展 
 
    (一)要联系思想实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新时代新目标上来,联合会系统几年来是有了发展和进步,但是与新时代的新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之前所谓进步与发展也仅仅是自己与自己比而言,是与低标准而言,是与协会系统长期不追求高标准而固守低标准而言。联合会系统长期存在的低标准常常以协会系统缺资源、协会系统条件差、情况特殊来论,而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低层次思想问题。思想不够解放,在困难面前退缩,有老好人思想和不敢担当思想的人仍占一定比例;一些直属单位主营业务发展慢、规模小,总是认为基础差,家底薄,不认为创新不足,改革不力才是真正的问题;联合会系统都存在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能够有市场意识谋划与组合资源,能在市场上拼搏独当一面的人才非常短缺,但是长时期没有引起一些单位负责同志的重视,不认为是主观因素总认为是情况特殊,这是联合会系统发展慢的思想根源;一部分专业协会和联合会一些部门对引领行业缺乏能力与主动性,对服务缺功能和成功率的问题,都不以为然,都缺乏担当与缺乏知识能力地强调客观而使问题长期不得解决,不少难题都因困难与情况特殊而被搁浅,面对市场竞争,协会自身应是竞争性的组织但企业化运行程度低;既缺竞争力,又缺独立做成事的能力,惯用的事业单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仍然占据着不少岗位和单位;不接地气只做过程成功率低的问题仍然在一些同志的思想上不以为然,反以为常;由于长期用低标准的尺子,党建工作薄弱,有的党的组织不健全,有的有组织但发挥作用不明显,有的有党员,但与普通群众没有大的区别,更有甚者有的专业协会只登记注册合格,其他就没有合格而言,没有班子,只有领导,组织不健全,没有开会的会议室,没有学习读书室,没有职工业余活动室,没有业务洽谈室,更没有职工就餐环境等等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如果说协会刚开办还可以,甚至三年五年一时办不到也说得过去,但至今没有解决也没有解决的目标,试问,是不是要让职工一辈子在临时观念统领下过一辈子临时凑合日子。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我们还存在很多的差距,必须由各单位领导做出计划。
 
    (二)联系“三个全面覆盖”。强化党建、班子队伍建设和廉政、纪律建设,党委已经发了〔2017〕25号文件做了部署,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把建党工作和党建的各项制度建设围绕先进性、纯洁性系统覆盖到所有的党组织和党员,把一切决策、一切重大事项的讨论,一切工作的布局都纳入党组织讨论的范围,把廉政制度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全覆盖,从制度上做到不敢腐、不能腐;把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约束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中,各项工作都要建立起正常的工作制度和达标的标准,使各级班子成员都能有担当、有责任,守一方兴旺,创一番事业;把职工的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建立在对单位领导有考核,对职工有检查,事事都有制度规定的轨道上来,用建设换取改革发展的动力,用制度筑牢“根和魂”,用锐意改革进取夺取政治思想建设新成果。
 
    (三)着力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加大力度推进行业“四个攻坚战”“两个加快”和联合会系统的“四个攻坚”的步伐。攻坚没有抓住矛盾点,没有攻坚目标,没有实际的组织与强有力的措施不能称为攻坚,只能说是喊了口号。因此,每个攻坚战必须支撑明确、措施明确、对象明确、目标明确、组织责任人明确、进展与达标明确,否则喊的是引领而实际跟不上业态发展与行业转型的需要。同样联合会系统的攻坚,坚在哪里,谁攻,靠什么攻,从哪个突破口攻,家底不清,方向不明,组织不力,矛盾不会不攻自破。行业的主攻点是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加快“走出去”绿色发展,推动行业服务产业链发展。联合会系统的攻坚主要在主营业务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攻坚、人才结构调整优化攻坚、服务功能扩展和产业链延伸攻坚、市场化程度低的攻坚,都必须一一具体出来,并列为各自的考核目标。为了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已经明确直属单位系统的整改内容有三个,专业协会系统整改内容有三个,联合会本部整改内容有三个,分别是:直属单位主营业务扩展延伸,人才结构优化调整,企业化制度与运行方式滞后;专业协会引领行业和服务功能不足,结构调整转型缓慢,自身人才结构不足和优化滞后;联合会本部各部门独立作用和独立做事成功率低,引领协调与市场化经营能力不足,平台产业链发展上路慢的问题应列为“两学一做”的整改内容。
 
    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启航。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很多领域、很多产业都已经是国际领先。联合会系统除玻璃展世界领先、陶瓷展国内领先外,其他的几乎再无领先,甚至国内同行、同业不敢相比。这个差距就是工作的新起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解决各自的问题。
 
    (四)站在新的起点,站在新时代的基点上做出联合会系统三年改革发展、提升、补短板的计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变压力为动力,变行动指南为出彩成绩,就能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近。联合会系统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要做出三年自身改革、发展、提升、补短板的计划目标,要做到以下目标:
 
    1.思想上要树立改革意识,不改革难以改变已有的思路和突破阻碍改革发展的障碍;精神上要树立担当和责任意识,没有锐意改革进取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新目标就出不来,新时代的新作为就没有支撑,工作作风上要树立勇于拼搏,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否则困难不会自行消失,做事难以有成功率。
 
    2.目标要有新的定位,站位要高,不以协会系统特殊论、低标准为由,使速度慢、实力弱、能力差的理由占据市场,使一些单位长期改变不了面貌;不以现有的负责人的思想水平、能力水平、知识水平和责任担当作为制定目标的依据,而且目标制定要用时代衡量,与同行业最先进目标衡量;不以目前存在的短板为由,摆出困难阻挡改革,各单位都应该有自身的前进目标。
 
    3.三年的发展计划。 
 
    (1)要围绕主营业务经营规模上水平,引领、协调、服务能力和功能提升上轨道,服务产业链、平台服务产业链成为新的发展支撑点,全面推上企业化运行。 
 
    (2)三年的发展计划要补联合会系统的三大短板,补市场理念滞后、经营理念淡薄、经营知识能力不足的短板。 
 
    (3)补人才结构不合理,短缺与优化不足并存,与新的时代改革、发展不适应的短板。 
 
    (4)补引领行业能力不足,服务会员功能残缺,对行业发展判断能力和指导缺乏知识和经验的不足。 
 
    各单位三年的发展计划包括,不仅是经济目标和主营业务目标,而且要有三年的改革目标;三年的党建、班子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全面覆盖全面提升的目标;三年的本单位职工收入、工作环境、工作场所、工作条件、办公设施,包括信息化全面连通的目标;三年的计划要有提升自身服务功能,延伸市场化服务,加强行业共性服务,对企业定制一对一服务的功能和经济实力,职工平均收入达到建材行业中上水平的目标;三年的计划要有在同行中、可比的领域中争创第一的目标,即如果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在行业内不能创第一,但水平可创第一,人均创收可争第一、服务功能齐全可争第一,思想精神状态应争第一。
 
    只有这样,才能与不断涌现、不断达到的技术、装备、产品在全球第一的行业现状相匹配,否则喊的超越引领,实际落后行业发展,这就不符合中国字头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的称号,更谈不上做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团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