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中老加快产能合作 水泥产能合作成效显著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当前,老挝经济特区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中老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给电力设备、建材水泥等相关行业的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原标题:中老加快产能合作 基建拉动水泥行业“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产能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老挝万象中心、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云南铝业老挝年产100万吨氧化铝项目等多个项目进入实质阶段。

    老挝工业基础薄弱,中老产能合作为其推动本国工业化提供了动力。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指出,中老产能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并且符合老挝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实现两国产业梯次对接。

    当前,老挝经济特区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中老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给电力设备、建材水泥等相关行业的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指出,当前,水泥产能过剩已严重阻碍了行业可持续发展,随着未来市场需求的下降,留给行业结构调整的“窗口期”有限,去产能工作将成为行业“十三五”的攻坚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需求拉动下,不少中国水泥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

    在中老产能合作中,双方投资兴建的一批水泥厂成为重要收获,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支持。

    1995年,由中国援建的老挝第一座年产8万吨万荣水泥厂投产,标志着老挝政府终于有了自己的水泥工业。2015年,由云南能投集团投资的老挝甘蒙省吉象水泥厂正式建成投产,设计水泥年产量100万吨,占老挝国内水泥产能的20%。

    据了解,不少老挝的水泥企业带有中资背景,赴老挝投资设厂的企业大多来自云南地区。近几年,红狮和海螺进军老挝市场建设大规模生产线,成为水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事件。

    老挝常务副总理宋赛·西潘敦5月在万象红狮调研时表示,希望项目早日投产,提升老挝水泥工业整体水平,将水泥出口到泰国等国家,带动周边地区材料供应、物流、服务等行业,将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样本工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