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红狮水泥郭其正:2018年水泥行业总体向好

更新日期: 2018年04月1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4月2日,中国水泥协会在天津召开“2018年全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红狮水泥副总经理郭其正代表红狮水泥出席会议并发言。

红狮水泥副总经理郭其正

    郭其正表示,一年前昆明C12+3会议精神大家贯彻落实较好,包括红狮水泥在内的各水泥企业,2017年都取得了不错成绩。2018年我们要继续充满信心,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确保行业效益稳增长。即使市场有可能出现跌宕起伏,但最关键的是大企业要有信心并引领行业发展。他认为,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进一步深化错峰生产等措施的落实,2018年水泥行业总体向好。

    供需格局稳定,利润有望创历史新高

    从需求层面看,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维持趋紧,对水泥需求可能会有所影响,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精准扶贫攻坚战,预计未来两三年,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加大,再加上政府提出大湾区发展规划,水泥需求总体还是会维持高位。

    从供给层面看,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乔会长也提到,国家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泥企业停窑越来越多,以及行业错峰生产逐步走向成熟,使得今年年初水泥价格处于历史较好水平,预计今年行业利润、企业效益都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此外,从创新层面看,随着国家的“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和“人口优势”将逐渐消失,今后“工程师红利”将会替代“人口红利”。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2018年水泥行业都会是向好的,我们大企业要有信心。

    根据会议主题,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

    一、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效益。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求,各个企业应积极参与行业自律,做好错峰生产、停窑限产、环保停产等工作。全面推广大小窑对接,浙江、新疆已有较好经验,目前包括同等规模的大窑生产线都有进行对接,其他地区也要借鉴和推广,共同提升行业整体质量和效益。

    二、加大去产能力度,降低资源消耗。据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700多条生产线,日产2000t/d及以下有300多条,占比近20%。第一,要加快淘汰列入关停目录的落后产能。第二,要依法依规关停产能,主要是安全、环保不达标和无证生产企业。第三,自主整治去产能,有些企业没有自备矿产资源或者是靠近城市等生产线。第四,大企业率先淘汰2000t/d及以下生产线。第五,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第六,取消32.5等级水泥。降低资源消耗和供需的动态平衡,可以说是利己利他利行业。

    三、加大技术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现阶段,中国水泥技术装备水平的确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走出去的生产线装备甚至比国内还先进。但是,节能减排和环保排放等新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进一步研究节能和环保排放有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包括现在行业中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等项目有没有更很好的技术。“一带一路”走出去以后,落后国家供电能力较差,有没有可以保证自发、自给自用的技术。

    另外,行业在“二代”项目上应加大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智能制造、低碳排放等,真正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互信沟通,提升行业形象。大企业除了通过协会组织的C12+3会议平台,平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增强互信,相互尊重,和谐包容。特别是行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到海外代表的不仅是企业自身,更是代表一个行业和国家。建议协会在水泥行业海外投资做一些指引,包括已建、在建或拟建项目库的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的企业要抱团,不要把中国的过剩带到海外,要提升中国水泥行业“走出去”的形象。

    最后,希望主流媒体要客观公正的报道,加强媒体自身建设,为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