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行业自律重于泰山

-- 在泰安召开的晋冀鲁豫水泥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今天,晋冀鲁豫地区12家大型水泥企业领导和四省水泥(建材)协会在泰山脚下召开C12+4水泥去产能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业自律。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今天,晋冀鲁豫地区12家大型水泥企业领导和四省水泥(建材)协会在泰山脚下召开C12+4水泥去产能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业自律。改革开放以来,水泥行业真正全面开展行业自律也就刚刚四年多时间,之前有局部地区的小范围自律活动,多数地区长期处于市场无序竞争的状态,企业之间“冷战思维”为主。真正的全行业自律行为是从推行错峰生产开始。回想这几年的全行业自律活动都是在应对行业发展中的最大“敌人”—产能严重过剩,近几年行业效益的稳步提升,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全行业的自律行为。实践证明,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的水泥产业,行业自律重于泰山。

    一、行业自律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第二只手。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一要靠政府的法律法规,尤其是产业政策的引导。从引进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到国产化自主创新;从淘汰立窑生产技术到水泥标准规范的不断提升;从错峰生产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到环保督察和产能置换,都无不引导着水泥行业的发展方向,也调整和优化着行业的结构,影响着水泥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第二只手就是行业自律。以大企业为主,通过行业协会平台开展的行业自律行为要比政府的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更实效、更灵活。协会在市场中的协调服务能力越来越重要,大企业对市场的主动作用越加突显。企业和协会都认识到,没有行业自律,企业很难有好的利润回报,行业效益也不能稳步提升。行业自律给企业和协会带来了尊严,找到了自信。

    二、行业自律是将每个企业的竞争力形成一个行业的合力

    每个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是与生自有,而行业在产业上下游中的竞争力是要靠众多同行企业合作来实现。每个企业的竞争力不同,盈利能力必然有大小差异,而行业的合力就是行业的竞争力,他决定着行业效益高低。凝聚和形成行业合力,靠的就是行业自律,通过行业效益的最大化带来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行业合力可以很好地传导产业上下游的成本变动,保护业内企业的平稳发展,最大限度地体现企业资产有效回报率。通过行业自律推行的错峰生产使得北方大部分亏损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根据市场需求动态平衡而开展停窑限产的行业自律,使得产品价格平稳提升。

    三、行业自律能集中行业的智慧和促进行业文化建设

    行业自律是一种市场行为,自律的主体是企业。行业自律还是一致组织形式,企业领导在其中倡导和践行着自律行为。行业自律客观上是将优秀企业领导人的智慧集中在一起,本着相互诚信,守着契约精神,大智慧就能办大事。行业自律还包括行业的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促创新大事,自律过程中的相互监督和交流,还为产业政策的制修订提供了更真实的行业实情。

    正是行业自律使参与自律的企业尝到了好效益的甜果,一个“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行业先进文化基本形成。行业自律的过程也是企业之间先进文化的学习借鉴过程,行业文化自信也正是来源于企业文化自信。

    四、排除当前行业自律中的障碍,创新发展行业自律的形式

    当前,行业自律还存在着三大障碍:

    一是部分企业领导人的素质和经营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企业领导人的小农经济意识是行业自律的最大障碍,行业自律要求企业领导人讲诚信、讲担当、讲责任,要有吃亏精神,要有大局意识。而小农经济意识使得企业在行业自律中总想投机取巧占便宜,有的企业名曰“低调”,不愿在行业自律中主动担当责任。

    二是有些企业、行业协会和区域协调组织在推动行业自律中是有为难情绪,对开展行业自律的难度大、反复性认识不足信心不足是第二障碍。行业自律是先进文化与落后文件的长期斗争,自律行为的反复性是正常的,市场经济成熟的标记之一就是行业自律,中国要实现成熟的市场经济只有还得一代、二代人,我们的行业自律需要一代一代水泥人的努力。

    三是当前出现的利用产能置换政策将无效产能指标置换后建新的生产线,加大有效产能和加剧产能严重过剩是行业自律的政策障碍。一边说带头不建新线,一边以政策范围内允许为由投资建线,其行为与行业自律精神相悖。

    行业自律是我们找到了一条市场化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道路,是实现共同利益的重要手段,去年我们探索创新在部分省区建立区域市场平台公司是水泥行业自律的高级形式,这将从此改变省内上百家企业协商的传统行业自律模式,未来省内几家平台公司合作就解决了行业自律问题。平台公司不仅开创了区域企业集中经营模式,也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建立市场化机制去产能创造了条件。

    维护行业自律就是坚定发展道路自信、坚定行业文化自信。行业自律重于泰山,平台公司就是泰山的“石敢当”!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