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脱利成:杜绝无效产能置换激活 运用市场手段实现产能退出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要严格杜绝无效产能置换激活,运用市场手段实现产能退出。

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脱利成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效压减过剩产能、产能置换的指导意见、措施、办法。《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目的是有效压减水泥熟料过剩产能,推动技术进步,加快联合重组,优化结构布局。但不能排除近年部分因产业政策已终止的项目借尸还魂、死灰复燃。
 
    近年来,水泥行业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行错峰生产,强化市场协同,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等措施,在水泥市场需求下滑、产能利用率降低的情况下,构建了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促进行业效益大幅提升。但应清楚地看到,当前日产2000吨及以下、竞争乏力的熟料生产线还有800多条、产能5亿多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局面并未改观,落后产能以及小型高能耗生产线仍有较高比例,去产能任务依然繁重。在产能利用率低于70%的情况下,就水泥行业去产能提出五点建议:
 
    1.建议坚决遏制新建水泥项目再次抬头的倾向,实现国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压减过剩产能。
 
    2.建议《实施办法》落实中,将日产2000吨及以下生产线不再列为产能置换指标。同时,置换项目应在政府部门网站、中国水泥协会等网站向社会公示,公众合力监督,杜绝打擦边球、钻空子的现象。
 
    3.列为产能置换指标的生产线应该合法合规,手续完备;违规获得审批手续、无矿山资源保障或在国家明令禁止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内建设的违规生产线不能列为产能置换指标。
 
    4.产能置换后的项目必须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智能化、信息化、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同时要确保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5.全面淘汰32.5等级低标号水泥,严格水泥生产能耗及排放指标,运用技术手段推进去产能。
 
    同时,要严格杜绝无效产能置换激活,运用市场手段实现产能退出。
 
    根据2017年中国水泥协会产能利用率调研分析结果,至少有1亿吨以上熟料产能是处于长期停产或极低利用率的“无效产能”。但如果激活置换无效产能,或者利用《实施办法》进行产能置换,结果不是去产能和优化市场布局,仅仅满足了少数人新增产能的需要。不论在本省内产能置换还是跨地区产能置换来新建项目,不但不能解决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反而会使产能过剩加剧。因此建议连续停产一年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或年熟料产能利用率低于20%的熟料生产线不得作为产能置换指标。对违规新建项目建议协会协同质监部门不再受理生产许可证申请,禁止违规项目产品进入市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