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内蒙古水泥集团正式挂牌运营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去产能的重要手段,筹备多时的内蒙古水泥集团于8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集团正式挂牌运营。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去产能的重要手段,筹备多时的内蒙古水泥集团于8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集团正式挂牌运营。
 
内蒙古水泥集团揭牌仪式
 
    组建内蒙古水泥集团,是自治区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而做出的战略举措,旨在通过整合产权和经营权,优化供给侧结构和布局,压减过剩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规范企业市场行为,促进水泥行业有序发展。
 
    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张占军副主任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内蒙古水泥协会会长、内蒙古水泥集团董事长刘鹏飞、股东企业代表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和区域公司代表呼伦贝尔蒙北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福分别致辞。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毕国臣、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政府常委、副区长刘照江、泛东北去产能领导小组组长徐德复、蒙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埃林、宁夏建材董事长尹自波、北方水泥总裁张传军、内蒙古万晨能源董事长马文义、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水泥协会领导,以及自治区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内蒙古水泥集团股东企业代表、内蒙古水泥集团各区域公司代表,数字水泥网作为行业媒体应邀出席仪式。
 
内蒙古经信委副主任张占军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张占军副主任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天内蒙古水泥集团挂牌成立,标志着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水泥行业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决策部署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展示了自治区水泥行业企业家们顾全大局,自愿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素质和优秀品质,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衷心希望内蒙古水泥集团不忘组建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抓紧建立健全运行机制,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将内蒙古水泥集团打造成为自治区水泥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为自水泥区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讲话
 
    乔龙德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内蒙古水泥集团是在内蒙古政府的正确指导和支持下,内蒙古地区经信委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由6家水泥企业承诺共同发起的一个以现有产能为基础、以资产为纽带,实行“统一经营、统一决策、统一管理、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新型水泥企业集团,超越了正在进行的行业自律和错峰生产,共同联合协调解决水泥行业目前面临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可以说水泥集团的诞生是内蒙古水泥企业的创新举措,也是中国水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颗新明珠,内蒙古水泥集团的成立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根据当前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缺乏有序竞争,行业效益低下,企业处于亏损和亏损边缘而采取的创新型的改革举措,完全符合[2016] 34号文件的要求,符合大多数水泥企业的愿望;是改变水泥行业,尤其是内蒙古地区水泥发展不平衡,竞争不规范,运行不经济,效益不稳定的重要举措。建议自治区政府给予水泥集团更多的政策上支持和保障,严格规范运作,使其打造成全国水泥行业新型的、真正高质量发展、有效益、有竞争力的水泥集团,能够成为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中的旗帜和典范。建材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将给予全力支持,促其成功。期望水泥集团不仅形式上新型的,在质量和效益上也能够创造一个全国一流的内蒙古水泥集团。
 
内蒙古水泥集团董事长刘鹏飞
 
    内蒙古水泥集团董事长刘鹏飞表示:组建内蒙古水泥集团,是自治区政府着眼于化解内蒙古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局面、促进内蒙古水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而做出的战略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伟大事业。内蒙古水泥集团运营后,将坚守“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方针,通过内部资源整合,优化产能配置,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去产能;同时,建议自治区政府设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凡是加入内蒙古水泥集团并按集团统一规定完成去产能任务的企业,免缴去产能调节基金;其他未加入内蒙古水泥集团也未实质性去产能的企业,需缴纳去产能调节基金,用于补偿主动去产能的企业;对于那些利用别人去产能腾退出的市场空间,而开足产能甚至加大产能生产抢夺市场的企业,要加倍征收去产能基金,以此来保障行业的公平竞争。
 
中国联合水泥总经理孙建成致辞
 
    中联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表示,内蒙古水泥集团从最初设想到组建运营,历时三年,终于在内蒙古大草原最美好的时节取得了硕果。这个成果的取得是自治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行业协会积极参与指导的结果,是各股东方求同存异、真诚付出的结果,更是内蒙古水泥集团管理经营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中国联合水泥作为股东方,作为行业的一员,在此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加快推进内蒙古水泥集团各平台公司运行,推动自治区各区域联动,跨省区域联动,做成大平台、发挥大作用。二是高度重视内蒙古PVC熟料项目的解题,这是内蒙古水泥行业问题的关键。三是进一步加强内蒙古水泥集团内控管理,按照职能定位,建章立制、规范运营,把内蒙古水泥集团打造成样板平台,为行业贡献力量,为股东创造价值。
 
呼伦贝尔蒙北水泥总经理高永福致辞
 
    呼伦贝尔蒙北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内蒙古地区的水泥行业呈现产能过剩加剧、供需矛盾日趋突出、水泥价格萎靡不振、整体运转率低下的局面,尤其自2016年后,市场需求连续出现断崖式下滑,导致企业间恶性竞争不断,全行业亏损状况日益加重,严重损害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拿出有力的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水泥行业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内部组织来引领,内蒙古水泥集团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内蒙古水泥集团的区域子公司,蒙北公司将坚决履行公司章程,恪守公司运行规则,坚决服从内蒙古水泥集团去产能、调结构的决定,维护公司大局、坚持互利共赢,高效落实公司的各项决议和管理规定,为内蒙古水泥集团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内蒙古现有水泥产能1.2亿吨,但实际产量自2011年达到6500万吨高峰后开始逐年下滑,到2017年跌至3045万吨,产能利用率仅为 25%,水泥产能呈现严重过剩局面。与此同时,业内企业为了抢夺市场,低价倾销,割肉相残,内蒙古成为全国水泥行业竞争最惨烈、价格最低、效益最差的地区,严重影响和阻碍了内蒙古水泥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为了遏制内蒙古水泥行业的经营乱象,促进水泥行业良性发展,2016年8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指导意见的通知》(内政办发[2016]114号),提出了“支持优势企业联合重组,重点推进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自治区大型水泥集团公司,搭建产能整合平台”的战略举措。文件下发后,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肩负起牵头单位的责任,积极协调区内各大水泥企业研究贯彻自治区决策部署,并形成了广泛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组建内蒙古水泥集团、实现行业集中经营,是拯救内蒙古水泥行业的唯一正确选择,舍此再无他法,并表示积极参与集团及其区域子公司的组建。经过2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内蒙古水泥集团于2018年8月10日取得自治区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标志着集团正式成立。据了解,内蒙古水泥集团由蒙西水泥、辽宁山水工源水泥、中联水泥、乌海赛马水泥、北方水泥、内蒙古万晨能源等6家企业共同出资1亿元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总部位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集团现有5家区域子公司,分别是呼伦贝尔蒙北公司、兴安盟吉兴公司、乌海蒙宁公司、赤峰和盈公司、赤峰泰盈公司,后续还将在呼和浩特、包头、通辽、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等盟市组建区域子公司,最终覆盖内蒙古全区。
 
与会的主要领导和代表
 
    据内蒙古水泥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集团规定,凡是加入集团的企业必须做到:坚决履行公司章程、恪守公司运行规则、服从公司去产能和调结构的决定、维护公司大局、坚持互利共赢。区域子公司的股东要承担违约责任,对肆意违约者实行重罚。集团公司持有区域子公司51%以上的股权,与区域子公司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区域子公司的重大投资事项、重大经营事项、重大管理事项、重大人事任免事项、重要人员奖惩事项均须申报集团公司批准。
 
    该负责人还介绍,内蒙古水泥集团在后续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将秉承“诚信、包容、协作、共赢”的理念,坚守“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方针,实行“集团公司抓总、区域公司主营、制造企业主产”的运营模式,在集团公司统一领导下,建立起“决策高效、步调一致、奖惩分明”的管理机制,形成覆盖内蒙古、辐射相邻省区的可持续运营生态系统,引领和服务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的良性发展,把内蒙古水泥集团公司打造成为管理规范、合法经营、效益稳定的长寿型企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